关于县(区)交叉巡察七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社会通报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0年06月12日 16:10


关于县(区)交叉巡察七组反馈意见整改

落实情况的社会通报

根据县委、政府统一部署,县(区)交叉巡察七组自2019年11月4日至12月30日,紧紧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落脚点,紧扣“四个落实”,对县教育局党委开展了巡察,按照政务公开的原则和县委巡察办《关于做好巡察整改“双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 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告。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迅速动员部署,研究整改措施

县(区)交叉巡察七组意见反馈会召开后,我局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研究问题整改责任和措施,并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同时党支部积极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研究部署推进整改工作,确保巡察反馈意见中的每项问题都能得到彻底整改。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切实取得实效,我局党委第一时间成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工作目标、工作任务、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确保每个反馈意见整改到位、落到实处。

(三)对照整改方案,督促整改到位

针对巡察反馈整改意见,我局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和任务分解表,局党委领导亲自督促整改进度,针对薄弱环节,负责人重点安排、全程跟踪督促,确保整改一条销号一条,做到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和自治区党委、市委重要部署方面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按要求对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及党员个人笔记进行全面梳理,对不符合要求、缺失材料以及笔记不完善的部分党员同志,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责令限期整改;二是制定2019年度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整改方案及台账,按要求将材料进行归档装订的同时,进一步规范了学习制度,通过每月检查笔记的形式,激励党员学习热情,促进党员同志以学促行、学以致用;三是通过开展“卫生大清扫、党员我先行”“情暖学子心、隔离不隔爱”“你的成长 由我护航”等活动,丰富学习方法,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2.贯彻落实区党委决策部署不到位。教育系统“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落实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支部副书记作了书面检查,材料雷同的学校向教育局作了书面检查,办公室“四讲四爱”工作人员作了书面检查,进一步提升工作标准和责任心;二是要求将相关材料归档的同时,提供佐证材料;三加大对各学校督导检查力度,制定实施相关制度,明确公文审核程序,把责任落实到个人,实行逐级上报、层层把关的分工负责制,进一步提升公文标准化、规范化。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

1.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此项是当年按要求,以“党风廉洁”命题。为进一步确保公文质量,正确实施、处理、传达以及沟通等上级各项工作。一是支部副书记在党员(扩大)会议上作了深刻的书面检查,纪检委员向支部作了书面检查;

二是分别召开全县教育系统和教育局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动员部署会,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总结,2020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三是签订党组织目标责任书和个人承诺书,为2020年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树正了方向、奠定了基础;四是在加强教育,提升责任心的同时,严格执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提升公文质量。

2.作风建设不够严。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材料照搬照抄、弄虚作假、文件管理混乱等问题,我局通过抓学习、促行动,有效的在整改期内形成提升作风建设的常规制度,并长期坚持。一是分管办公室领导和支部副书记分别在支部党员(扩大)会议上作了书面检查;二是通过落实周五常态化学习制度,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工作责任心,促进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三是在支部党员(扩大)会议上进行传达学习了新制定制度,将制度在全局各办公室张贴上墙,同时明确发文、收文由专人负责,并完善收发文台账,确保公文管理有条不紊;四是加大落实制度力度,完善及深化公文写作的审核程序,采取谁签字谁负责、层层定责的有效审核机制,杜绝类似的情况发生,促进每一份公文符合要求、紧贴实际。

3.财经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存在坐收坐支现象、往来账目清理不及时、采购程序不规范等问题,我局采取定制度、抓学习、强管理以及与当事人谈话的方式,将存在的问题在整改期内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在党委会上作了书面检查,剖析了存在的原因,明确了下步努力的方向;二是党委书记与相关当事人进行了谈话,及时联系涉及学校和人员,对应收回的资金收回后上缴县纪委,该销账的进行了销账;三是制定财务管理制度,明确和细化了审核程序的同时,组织财务和采购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知识专项学习,进一步提升业务知识水平和能力,确保财务和采购各项工作规范化、透明化和标准化。

4.项目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项目合同签订不规范、项目资料把关不严、部分项目拨付尾款时未扣留保修金和项目后期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我局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对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清查,对反馈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党委书记在第一责任人在党委(扩大)会议上作了书面检查,剖析了存在的原因,明确了下步努力的方向;二是全面清查所属5个项目的合同,与县财政核对拨款账户,经核查发现,实际拨款账号不符的项目单位系总公司下属的分公司;三是由于学校建设项目未完工,针对项目后期管理不到位垃圾未清理问题,项目办协调施工单位将建筑垃圾进行了清理,同时要求项目办严格落实和规范项目验收工作,对达不到验收标准,一律不予验收签字,杜绝类似的情况发生;三是加强项目办人员的业务知识,通过组织专项业务知识学习,促进干部熟知工作流程,培养良好的爱岗敬业精神,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规范项目建设各项工作程序。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

1.党的领导弱化。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在党委(扩大)会议上作了书面检查;二是严格执行相关法律规定,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和严格落实“三重一大”管理及议事程序,同时安排专人负责今后“三重一大”工作会议记录工作,规范工作程序,明确工作方向,进一步规范记录标准,明确会议具体事项、明确决策范围、明确集体决策程序,及时将会议记录形成会议纪要,并存档备查;三是加强学校党支部督导、检查工作力度,制定2020年度党建专项教育培训计划, 严格落实上级党组织每年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培训的要求,及时开展学校党支部软弱涣散验收和督导工作,着力推动工作,促进摘帽, 同时建立“你来@我来办”微信服务平台,解决服务全县学校党组织和党员教职工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疑点和困难,充分激励党员服务意识,着力提升全县教育系统党组织建设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2.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三会一课”会议记录不规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以及党员档案不齐全等问题,我局制定相关制度,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标准化水平,并长期坚持。一是支部副书记在支部党员(扩大)会议上作了书面检查;二是2016年组织生活会归档资料进行了全面的清查,对涉及错字和“民主生活会”字样的同志,由单位负责人进行了谈话;三是按照县直机关工委规范的标准,指定专人记录支部会议及撰写会议纪要,按要求严格开展好党支部各项活动;四是组织党建办工作人员对《墨脱县发展党员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进行再次传达学习,并转发至各学校党支部,进一步规范全县教育系统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同时安排专人对档案进行全面梳理和清查,并积极与相关部门请示、沟通,将党员档案不合格的,按照要求,补充完善档案;五是传达学习并严格落实相关制度,对公文及文字材料实施层层把关、落实责任,确保各项文字材料的质量关。

(四)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够实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全面清查虚列支出经费,按规定对符合拨款要求的项目,加大拨付力度;二是督促四川华昌建筑有限公司已开具有效票据,并进行了冲账;三是将未完成财政评审工作,还不到资金拨付条件的剩余资金,进行了上缴国库.

我局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总要求,以落实巡察工作“六个围绕、一个加强”为准则,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政治责任,落实“两个责任”,筑牢教育发展根基,请社会广大公民予以监督。

监督电话:15348948259

    邮箱:motuoxianjiaoyuju@163.com

特此公告。

中共墨脱县教育局委员会

2020年6月8日

中共墨脱县教育局党委                    2020年6月8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