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安全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19年02月22日 17:29

1、在山路上行驶时,最重要的就是保持车距。因为山路的路况要比城市的道路复杂,尤其是雨、雪、大雾等能见度比较低的天气,经常会发生一些不可预见的情况。

2、行驶中不仅要保持车距,还要把视线放远,尽量看清路面和路边情况,随时观察路边是否有行人或突然出现的小动物。

3、在山路上经常会遇到连续弯道和急转弯,一般在弯道前都会有路标提示前方是什么样的弯道,当看见这些路标时,司机应当减速慢行。

4、弯路分为两种:一种是当车辆进入弯道后,驾驶员可以看到前方整个弯道的路面情况,而另一种则无法看到前方弯道的路面情况。无论是哪种弯道都是严禁超车的,在进入弯道前,必须连续鸣笛让可能出现的对向车辆注意。

5、山路上难免会有上坡和下坡的情况,上、下坡时手动挡车型需要注意挡位的使用。车辆上坡时,尽量采用较低挡位,因为低挡位可以让发动机更好的发挥大扭矩来帮助上坡。这里我们要提醒各位,上坡时换挡,车速会快速的掉落,如果换挡不熟练的朋友我们建议在上坡前就换成低速挡。

6、自动挡车型在上坡时也是需要酌情变换挡位的,可以手控挂入低速挡,上坡后应注意观察坡后的路况,避免因为坡后有大坑或其他障碍物而使车辆受到损伤。

7、汽车在下坡时容易车速过快,司机可以使用低挡位来用发动机牵引力控制车速,过分频繁的刹车很容易导致刹车系统过热衰竭,甚至完全失灵。空挡滑行更不可取,那样会发生车速过快,汽车犹如脱缰野马,就算一直踩着刹车,刹车片有可能因为过热而刹车失灵,从而使车辆失控。

8、行驶中难免会遇到需要超车的情况,我们在此提醒大家,山路驾车时尽量避免超车,因为山路比较狭窄,弯道很多,而且大部分外侧车道外就是悬崖或陡坡,超车时会有一定的危险因素。如果不得已必须超车,也不能在弯道超车,必须选择在直道的情况下进行,还要观察好前后的路况,在条件允许时才可超车。

9、山路行驶时,由于弯道特别多,所以经常会出现车辆一会在阳光下,一会又在阴影中。这样的光线切换,眼球会来回调整容易产生疲劳、逆光看不清等情况,非常影响司机的视线,还容易引发事故发生,所以我们建议大家可以戴上墨镜,减少阳光对眼睛的影响。

10、还有一种情况,路上的积雪、结冰或积水会产生反光,这种光线非常刺眼,对驾驶员的视线也会造成影响,戴上墨镜也可以防止这种光线影响视力。

11、既然是自驾游,免不了要看沿途美丽的景色,不过我们在这里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在驾驶车辆的同时一心二用欣赏美景,如果遇到好看的景色可以把车停下来再欣赏。如果玩累了,可以先休息一下再开车上路,避免疲劳驾驶。

12、扎墨公路偶然会有塌方和堵车等情况发生,请听取检查站工作人员的出行建议,或随时关注墨脱旅游局网络平台发布的消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