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墨脱 / 援藏工作 / 援藏成果

实时连线运行成功!广东援藏通过远程医疗为墨脱群众架起健康桥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1年12月13日 17:53

 近日,墨脱县人民医院与四川华西医院首场可视气道管理远程医疗实时连线运行成功,这场跨越1489公里持续30分钟的连线,是该县实施的首例智慧医疗可视化远程插管,是医疗援藏和三级医院对口帮扶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林芝市人民医院院长王晟在下基层帮扶过程中发现西藏县域一级医疗机构的气道管理的水平不足,尤其是本地麻醉医生平时气道管理操作的频率低,处理突发情况能力不强。基层麻醉医生在手术麻醉过程中以及急救过程中气道管理的相关操作风险极高。针对这个问题,王晟院长经过与中国可视气道管理设备的领军企业浙江优亿公司的沟通和共同开发,历时8个月,将中国首台用于可视气道管理远程医疗设备在墨脱县人民医院安装完成。

 可视化气道管理远程医疗设备是基于5G和Wi-Fi数据传输,通过远程医疗软件系统将整个场景、医生的操作手法、患者气道内的情况几路视频传输到远程端,实现人工插管全过程的可视化管理及相关影像系统的实时传输,帮助县域一级医疗机构实现与林芝市人民医院等上级单位实时技术帮扶指导。


图片

王晟与广东柔性医疗援藏专家王勇进行了全程指导。


“这套可视气道管理远程医疗设备,让当地医生在进行特殊复杂的、涉及到生命安全的操作过程中能及时得到大型三甲医院的技术支撑,就好像是把墨脱的手术室搬到了三甲医院,使得这项操作能够达到最佳的操作效果,同时保证操作过程中患者的生命安全。”王晟说道。

“作为一名基层医生,平时手术比较少,气管插管就更少,偶尔会遇到气管插管困难的情况。现在我们有了这台设备,气管插管的成功率会大大提升,保障患者的安全。”墨脱县人民医院麻醉医生索朗达杰在操作完开心地说道。

 这个项目也是林芝市人民医院申报立项工信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5G高原应急救援体系”一个关键性支撑技术。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和医疗援藏的传帮带作用,将推进林芝市基层气道插管的能力,全方位提升医疗服务效能,推动医疗行业跨越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战略早日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