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墨脱 / 援藏工作 / 援藏政策

佛山援藏医疗队开展巡回义诊及全面流行病学调查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1年08月12日 17:57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为认真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加强基层医疗能力建设,最近,佛山市中医院援藏医疗队启动2021年墨脱县城乡居民免费体检及巡回义诊活动,并在此基础上全面开展墨脱糖尿病大型流行病学调查,覆盖墨脱多个村居的1000多名居民
从7月9日起,佛山援藏医疗队3名队员联合墨脱县人民医院相关科室的多名医生组成体检队伍,先后深入墨脱、亚东、米日、德兴、亚让、马迪等多个行政村开展义诊,同时,采用流行病学调查的方法对墨脱县常住居民进行全面健康体检。在佛山大后方和国家政策支持下,此次体检还增加了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和糖化血红蛋白检测等项目,用以了解人体对葡萄糖的调节代谢能力,评估糖尿病前期人群状况,及早干预、预防糖尿病发生和进展。


                                        巡回义诊和流行病学调查受到墨脱群众欢迎
目前,援藏医疗队已为墨脱居民进行了7次义诊活动。由于糖耐测试需要安排在早上9点前,医疗队员每天上午7点就要整装出发,中午义诊结束后马上将血液标本运回医院进行检验处理,在医院完成检验并进行数据分析后,晚上还得向各村卫生院及村医发送异常结果并给出初步应对措施,一天下来往往深夜才能休息。


                                                   医生在进行信息采集及末梢血采集

在德兴村义诊期间,援藏医生劳美玲发现一位糖尿病患者用药不正确,及时为其调整了治疗。原来,这位村民一直服药,但最近总是很累没有精神,人也消瘦不少,在体检过程中发现随机血糖检测值为20.3mmol/L。她认为患者很可能存在糖尿病急性并发症,于是指导其调整用药,并让她尽早到医院就诊。当该名患者来到墨脱县人民医院检查后,发现果然存在糖尿病酮症,援藏医生立即为其开展了中西医结合治疗。
“医生,还好有你们下乡义诊,我妈妈的病才得到及时治疗。谢谢你们!”患者的女儿十分感激。


                                           得到援藏医生及时帮助,门巴老人握手致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