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墨脱 / 旅游墨脱 / 民风民俗

门巴族风俗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19年01月08日 16:11

【婚姻】

     门巴族的婚姻恋爱自由,多为一夫一妻制,成婚仪式颇具戏剧性,饶有兴趣。结婚之日,清晨新娘梳妆打扮好,由父母、兄弟姐妹及姑舅等亲属陪伴着前往夫家,临行前新娘依依不舍地对父母表白,将父母的养育之恩与离别的不舍之情一一道出。娘家一般要送女儿手镯、戒指、头饰、腰带等作为陪嫁,有时还带上一两件劳动工具。

新郎一方则早已请媒人带上几个能言善辩的人在路上等候迎亲,他们拿着竹筒酒,途中要极尽祝福之词,请新娘喝三次。等新娘顺利到达新郎家,送亲队伍进屋坐定后,新郎的家人会摆上酒肉、油饼盛情待客。

门巴族早期处于母系氏族社会,这种沿革表现在婚礼过程中新娘舅舅的特殊地位上,他将代表新娘的父亲说话,按照当地的结婚习俗,一旦婚礼开始,新娘的舅舅便会不断地开始挑毛病:酒酿得不好啦,肉厚薄大小不匀啦等等,并质问:是我女儿哪点长得不好吗……每讲一句就用拳头使劲击打一下桌子,装作气急败坏的样子。于是新郎家连连陪礼,赶紧献上哈达,重新添酒加菜,直到新娘的舅舅点头满意为止,其实这种戏剧性的挑剔,目的是考验男方的诚意。

酒至半酣,众人即兴唱歌起舞,尽情欢乐,通宵达旦。富裕一些的人家婚礼往往持续三、四天。这对于年轻的小伙子和姑娘们来说,也是互相交往和谈情说爱的好机会。

【饮食】

    门巴族日常生活中,主要饭食有荞麦饼、玉米饭、鸡爪谷糊、大米饭、小麦饼、糌粑糊等。其中荞麦饼清香扑鼻,酥软可口,食时伴以辣椒、奶渣佐餐、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最受门巴族人喜爱。

  门巴族饮食结构中,常见的蔬菜品种有白菜、萝卜、元根、土豆、黄瓜等。墨脱森林茂密,盛产蘑菇和野生木耳。蘑菇种类繁多,味道鲜美;墨脱野生黑木耳远近闻名。此外,墨脱水果甚丰,常见的有香蕉、柠檬、蜜桃、芭蕉、柑桔、以及甘蔗等。这些时令鲜果既是招待客人的佳品,又是闲暇时的零食。

  门巴族人善饮酒。男人外出或远归,女人要用大碗盛酒,在门外送别或迎接。饮酒的讲究贯穿朴实无华的古老民风,客人当地而坐,主妇殷勤盛酒。第一碗酒须一饮而光,而后主妇依次给客人敬酒,其间客人可以回敬主人,也可以敬周边朋友。门巴酒是利用当地特有细黍类作物酿制的一种米酒,既有营养,又能解渴,还能防治关节炎等疾病。此外,门巴族日常饮用酒还有用稻米酿制的米酒,用玉米酿制的黄酒等。

【丧葬】

     门巴族的丧葬表现出多样性与复杂性的特点,就葬式看,有土葬、水葬、火葬、天葬和崖葬,还有屋顶葬和屋底葬;有一次葬,也有二次或三次葬型的复合葬。其丧葬过程更是礼仪繁缛,活动甚多。门巴族丧葬的复杂性,还表现在不同地域的门巴族在看待和选择葬式上观念殊异。 葬式的选择不同,但在出殡前对尸体的处理以及仪式却基本一致:人亡后,将尸体用绳子或死者腰带捆缚,并腿屈膝或蹲式,双手交叉胸前,男性死者左手靠胸、女性死者右手靠胸,状似胎儿。为死者设置灵位,摆放供品,停尸数日。停尸期间,请喇嘛念经做法事,择定安葬方式、出殡时辰和葬地方位,并确定背尸人和尸体出屋方向。 在多种葬式中,土葬和水葬是最普遍的,为一般群众所采用。火葬、天葬、崖葬多为富裕户、头人、喇嘛等采用。屋顶葬、屋底葬仅适用于夭折的未成年孩子。

【生活禁忌】

     墨脱门巴族认为一个月的五、十、十五、二十五、三十日为“丧葬日”,这些日子里不能介绍婚姻,禁止人们下地劳动,禁止上山打柴和下河抓鱼,亦不准杀牲,只能在家干家务劳动。 猎人出行猎前三天,家里不能煮酒,外人不能进屋。 家里人出远门旅行或交换,当天不能扫地,违反了认为人畜不能平安,交换也不顺利。 家里有人患病,要在门口插上有刺的树枝以示外人莫入,以免把鬼带进加重病情。半夜里忌讳听见狗叫鸡叫,公鸡叫预兆不吉利,办事不顺利;蛇钻进屋里或者看见死蛇则认为预兆不好。 有些地方对男女婚配属相有忌讳,如鼠和马、牛和羊、狗和龙、猪和蛇、猴和虎等属的男女不能婚配。新娘出嫁,新郎入赘行至途中,忌讳遇上背空筐或空水筒的人,如遇上不可回避,预示婚后不祥。门巴族人认为逢十二、二十五、三十七、四十九、六十一、七十三、八十五的年岁可能会遇上灾难,并称这些年龄为“嘎”,会特别进行留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