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旺堆在波密县调研茶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情况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1年04月06日 17:10

4月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在波密县调研茶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情况。

茶产业是林芝市的特色优势产业,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富民产业。古乡索通村西藏金茶树茶叶有限公司因种植金茶树而得名,公司集种树、育苗、观赏、炒茶、品茗、销售为一体。来到这里,旺堆饶有兴致地走进茶园,详细了解茶叶种植、长势等情况。他强调,茶产业是保障群众持续增收,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波密县要将县域资源集中展示在一个平台,统筹兼顾生态、经济和社会“三大效益”,真正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他对企业来林投资、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表示赞赏,并叮嘱项目负责人要持之以恒做好茶产业,并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加大对当地群众的培训指导力度,积极吸纳当地群众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让当地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实现就业、增收致富。

清新的空气、优良的水源、优质的环境,都是波密县的“宝”。走进古乡雪瓦卡村,远观之,连片的茶树连绵起伏,呈现出一层茶树一层天的景象,行走于茶树间令人心旷神怡,倍感舒畅。“你们村是如何打算的?准备怎样发展?”在古乡雪瓦卡村,冒着细雨,旺堆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就乡村振兴规划的介绍。旺堆指出,乡村振兴事关广大群众福祉,事关百姓生活质量。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的落脚点,要想方设法提高群众收入,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要加强规划设计,以茶旅精品路线为重点,以特色民宿和美食为亮点,努力研发特色茶旅产品和线路,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助力群众增收。要把人居环境改善与乡村风貌提升有机结合,加强村庄特色风貌的保护与管理,正确处理拆旧除违和特色保护的关系,做到风貌塑造、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完善一体化推进,让群众生活更便利舒适,幸福指数更高、归属感更强。

仁青家庭旅馆,干净整齐的大院里,几栋漂亮的藏式建筑错落有致,房前屋后遍布绿绿的草地,住宿区、用餐区、娱乐区划分得恰到好处,远山松柏入云,近处芳草鲜美,仿佛人间仙境。“今年旅游收入怎么样?游客多吗?”在实地察看了家庭旅馆住房条件后,旺堆与仁青的女儿卓玛亲切地交谈起来。当得知今年来林游客猛增,已出现一房难求的情况后,旺堆勉励卓玛再接再厉,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思路,用足用活用好相关政策,增强造血能力、做好村里致富带头人,带领更多群众发家致富。旺堆指出,波密县既要保护好绿水青山,又要让其成为群众的幸福靠山。各级政府要引导群众有序开办家庭旅馆,帮助其他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在“家门口”的旅游服务业中找到合适岗位,分享旅游发展成果。

旺堆特别叮嘱要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把“厕所革命”纳入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提升旅游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结合实际建好管好用好。特别是要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以“厕所革命”为契机,引导农牧民群众改变陈规陋习,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