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墨脱要闻

墨脱县念好“管、爱、育、用”四字诀 持续强化乡村振兴专干队伍建设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1年03月05日 12:30

近年来,墨脱县持续在强化乡村振兴专干队伍上建机制、下功夫,以严管为动力、厚爱为支点、优育为杠杆、善用为导向,打造出一支用得上、靠得住、留得住、专业性强的乡村振兴专干队伍。

严管加压,聚力固本。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乡村振兴专干管理办法》,立足县域实际,本着县委统筹、部门配合、乡(镇)主管、村级直管的管理原则,与乡村振兴专干签订合同44份,形成一人一档案,全面明确相关职责、任务、纪律、奖惩等方面制度;严格乡村振兴专干请销假制度,明确请销假程序、时间、奖惩等方面内容,抓好乡村振兴专干管理教育工作,为深入稳定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坚强保证。通过严格管理制度,凝聚了专干力量,增强了村级服务水平,强化了乡村振兴专干的组织纪律。

厚爱增温,服务暖心。建立健全跟踪服务机制,采取乡(镇)党政班子与乡村振兴专干一对一联系制度,形成乡(镇)党政班子“包村联干”机制,乡(镇)党政班子深入各村,为专干解决工作难题40余个,提出意见建议60余条,通过开展系列结对服务活动,增强了专干服务基层的信心,强化了扎根基层的决心。坚持政治激励、精神鼓励,让专干在基层一线工作和生活中实现安身、安心、安业,2021年,在“三大节日”期间,县委统筹安排,由县财政统一解决慰问经费,走访慰问乡村振兴专干44名,共计发放慰问金2.2万元。

优育提质,干事强能。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充分发挥县委示范培训、乡(镇)兜底培训作用,激发专干活力,不断提高专干工作能力,持续强化干事本领。2020年,组织专干开展业务培训和政治教育培训3期,乡(镇)开展强基惠民、创先争优、扶贫知识、党建业务知识等培训8期,开展送教上门活动80余次。以党员“三包”为载体,发挥专干民族和学历优势,与村主干组成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结对帮带对子44对,协助村“两委”、驻村工作队走村入户400余次,深入农牧民群众家中用当地语言宣传各项惠农政策240余条,制作门、珞、藏、汉宣传标语120余条,改善了过去农牧民群众听不懂、驻村工作队不会说、村“两委”不会写的短板,提升了农牧民群众对各项政策的知晓率,强化了农牧民党员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善用鼓劲,聚力强基。充分转化运用考核结果,将绩效考核和平时考察有机结合,在有利于村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提升、有利于服务农牧民党员群众、有利于提升基层自治的“三个有利于”基础上,实现发展党员向专干倾斜、转录村干部向专干倾斜的“两个倾斜”举措,根据发展党员“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十六字方针,目前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乡村振兴专干35人,发展党员4名,立足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实际,充分听取农牧民党员群众意见、村干部意见、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及“包乡联干”乡(镇)领导意见,择优选用5名乡村振兴专干转入村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