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马升昌:打好巩固脱贫成果 实现全面小康的思想基础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19年04月08日 18:49

朗县是林芝市最后一批脱贫摘帽县之一,气候条件差、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大。4月6日,市委书记马升昌前往金东乡东雄村和洞嘎镇进行“解剖麻雀”式调研,跟踪了解脱贫摘帽后群众思想转变、后续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

政府副市长扎西达杰一同调研。

在金东乡东雄村,马升昌详细了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总体情况,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落实脱贫攻坚主推责任情况,以及产业带动、农牧民转移就业等事关群众持续增收的关键举措实施情况,强调要发挥乡政府驻地村的区位优势,把产业覆盖和产业带动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长效举措,提升一批精品家庭旅馆,创办一批农牧业专业合作社,解决一批农村剩余劳动力,发展一批运输、商铺、工艺品加工等副业生产,持续提高群众工资性收入。“家里几口人?”3口。”“年收入多少?”“4万多。”一问一答间,马升昌走进村民卓嘎家,一间间干净整洁的房间,折射出主人健康文明的生活面貌,特别是客厅正中悬挂的领袖像格外醒目,马升昌驻足端详,卓嘎动情地说,以前许多群众家里这个位置都挂佛像,每天求拜祈福,但仍然过的是苦日子穷日子;现在我们过上了以前想都没想过的好日子,吃的穿的住的都是党给的。村里人都说“共产党才是我们的活菩萨!”家家户户主动拆除了家中的佛堂、佛龛。马升昌听后欣慰地说,这是我们群众思想观念的一次跨越,是知恩感恩报恩的典型行动。县乡党委一定要借助各类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结合“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挖掘、广泛报道这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事迹,让更多群众从内心深处明白惠从何来、恩向谁报,凝聚起各族群众追求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强大凝聚共识,打好巩固脱贫成果、实现全面小康的思想基础。随后,马升昌亲切看望了村里的老党员次仁罗布,关切询问家中生产生活情况,当得知为了让老人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房,村支部书记旦增措姆不仅带领全村党员帮他维修房子,还自掏腰包6万元垫付相关费用,马升昌深受感动,他说,一个基层组织就是一个坚强堡垒,一名优秀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乡党委一定要以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年为契机,大力推广优秀军官到村任职经验做法,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班子,把更多像旦增措姆一样对群众有感情、带动能力强、群众信得过的优秀党员推选进村级班子,真正让村级党组织为团结服务群众、创新基层治理、引领乡村振兴的坚强保证。

朗县辣椒以品相独特和口感良好著称,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评审。马升昌来到洞嘎镇滚村诺组,深入种植大棚和加工合作社,实地调研辣椒种植、加工、销售等各环节工作。他强调,辣椒产业作为朗县的主打产业和重点扶贫产业之一,关键要扩大规模、保证质量、打开销路。县乡党委、政府一定要树牢“发展产业不能小打小闹”的意识,整合扶贫开发、农业农村、农田水利等资金项目,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和扶贫开发工作,将适宜种植辣椒的耕地、荒滩、荒坡等整合利用,集中规划、建设一批种植大棚,配套完善灌溉水渠、有机肥厂等生产设施,下决心把辣椒产业做出规模。要充分发挥农技推广站、农技推广中心和农技推广员作用,加大对专业合作社、从业农牧民群众的辣椒种植技能技术培训,做好关键环节技术指导,并分批组织从业农牧民群众前往白朗等区内农牧业大县,参观学习设施农业经营、管理理念和技术,不断提高辣椒种植科技含量。要高度重视市场营销工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在八一、拉萨等地的农贸市场建立朗县辣椒直销点,与机关和学校食堂建立消费扶贫对接机制,切实减少流通中转环节,确保种得出来、卖得出去、卖上好价钱,让群众在产业发展中获得更多效益。

调研期间,马升昌还察看了昌都三岩片区跨市整体易地搬迁安置点建设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