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达木珞巴民族乡委员会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贡日村、卡布村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社会通报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2年06月02日 16:05

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9日至11月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达木珞巴民族乡贡日村、卡布村党组织开展了巡察。2021年12月15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乡党委和被巡察村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了贡日村、卡布村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意见建议。自巡察反馈以来,乡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贯彻县委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指示要求,于2021年12月17日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会,安排包村领导到村指导召开巡察整改部署会,要求贡日村、卡布村党组织履行好整改直接责任,对照检查、剖析根源,细化整改任务、明确整改措施,做到反馈问题条条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整改期间乡党政主要领导牵头深入贡日村、卡布村指导督促20多次,乡纪委开展督导检查9次,确保了整改进度和成效;2022年3月5日、6日,卡布村、贡日村党支部先后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剖析问题根源、强化思想认识、明确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我乡贡日村、卡布村存在的三个方面26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61条,已完成整改22个,整改率84.6%,落实整改措施57条,落实率93.4%,约谈和批评教育13人,剩余4个问题正在整改中,现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认领问题

乡党委把此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牢固树立“整改不力就是失职,不抓整改就是渎职”的责任意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以严的要求、高的标准、实的作风、干的态度推动每一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一是在巡察反馈会上,乡党委书记代表乡党委作了表态发言,对县委巡察二组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严格按照巡察整改要求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开党委会议研究制定《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贡日村、卡布村党支部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贡日村、卡布村党支部反馈意见第一责任人整改方案》,逐一分析反馈的问题,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以及整改时限,强调整改工作要求。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

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组长,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组织委员、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包村领导、各村党支部书记、乡党建专干为成员的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贡日村、卡布村也结合实际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压实了整改责任。自巡察反馈以来,一是乡党委书记主动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统筹各项日常工作和整改专项工作,立足全乡工作大局,认真谋划,通盘考虑,加强工作指导,为全面完成整改任务打下扎实基础。二是召开党委会议3次,专题研究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逐一分析反馈的问题,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把握整改进度,提升整改工作成效。三是乡党政主要领导和各包村领导深入贡日村、卡布村开展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督导检查10多次,研究解决工作难点问题,指导督促相关责任人按照整改进度要求推动整改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

三、狠抓工作落实,突出整改实效

卡布村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和政治引领作用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激发内生动力,强化履职担当。一是充分借助各类会议、红色广播、微信群、宣传栏、“学习强国”等媒介,引导村干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各项惠农惠民政策以及上级党组织的指示要求等,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拓宽眼界,增强自我发展意识,同时选派村“两委”积极参加各类培训,进一步增强村“两委”主动致富、带富的能力先后选派村1名干部参加区外培训1次、4名村干部参加县委党校培训2次,着力提高村务管理水平,不断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二是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积极申报林下资源种植、茶场养殖项目2个三是乡党政主要领导和包村领导深入卡布村对村班子开展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社会治理蹲点指导8次,着力提升村班子的服务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2.跟进资金兑现,推进法律维权。一是加大对村幼儿园建设项目及其他在建项目的督促力度,及时同项目负责人了解施工进程及情况。目前,卡布村幼儿园项目已完工待验收,验收后将开展相关资金兑现工作。二是将村公房拖欠群众工资等相关情况逐级上报,积极寻求相关部门协助,目前,援墨工作队正在跟进中,待援藏队长审签后,资金拨付到县人社局账户中,将加快资金兑现。三是经与县人社局、卡达珠松建筑有限公司法人强巴(2020年小康村提升工程在建设村活动场所堡坎项目承建方)、村“两委”班子及参与务工群众等多方核实,2020年小康村提升工程在建设村活动场所堡坎项目不存在拖欠民工工资问题。四是充分发挥市人社局派驻卡布村工作队职能优势,组织群众开展劳动合同等内容的专题培训2次,确保群众在务工时能够保障自身权益。五是以村民大会、入户调研等方式,向群众开展《劳动法》《合同法》等普法宣传3场次,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村“两委”担当作为意识和“三资”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

1.落实责任担当,加强资源管理。一是乡党政主要领导和包村领导以“一对一”“一对多”的形式对村干部开展教育引导,强调集体资产规范管理的严肃性,不断提升村班子工作的主动性。二是加强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严格按照村集体资产经营有关规定,通过村党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大会决议等流程,进一步规范香蕉基地及香蕉销售点经营管理,并同承包人签订了2022年《达木珞巴民族乡卡布村香蕉基地及香蕉销售点承包合同》。三是因辣椒基地土壤不适合继续种植辣椒,已将辣椒基地土地整合纳入2021年乡村振兴先行示范村项目范畴,计划开展茶叶种植,并将相关资料逐级上报。四是村“两委”积极组织群众对革林茶场茶叶进行了除草、追肥工作,并加强日常管理。五是充分发挥市人社局派驻单位优势争取2022年开展茶叶类培训,进一步引导群众科学化种植、精细化管理,为群众增加收入。

2.规范资金管理,维护集体利益。一是乡党委书记对卡布村“两委”班子进行约谈,强调工作纪律和要求,不断增强资金使用管理的责任心,同时带领乡财务工作人员卡布村对村财务、出纳开展了工作指导1次,明确工作要求,强调工作纪律。二是与墨脱县东拉嘎布建筑公司法人旺扎多次核实确认,维修嘎仁水管项目时旺扎未缴纳税费,该项目税费的0.3万元是从村集体资金中支出,故不存在村集体资金去向不明问题。三是乡党委政府和村班子联系借款人追讨欠款10多次,由于借款人经济存在困难,实行分期支付,目前已追回欠款2000元。四是组织村“两委”班子、财务人员学习财务管理相关制度3次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廉政风险防范,全面掌握并规范财务制度,严禁坐收坐支,严禁个人私自将集体资金外借,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和财务报销审签制度。五是对村财务账目进行重新清查,整理相关票据,召集村监督委员、村班子成员对无审签的票据进行审议和签字。六是建立保险柜开柜台账、公章管理使用台账,要求集体资金出账、入账必须要村“两委”成员、村务监督委员、村财务3人同时在场,同时做好相关台账和账目登记。七是完成对公账户办理,进一步规范资金管理。

(三)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职责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

1.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堡垒作用。一是认真开展卡布村后进村党组织专项整顿,党政主要领导对村班子开展谈心谈话3次,驻村干部组织村干部及村民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培训40余次,村班子在整体素质、担当意识与履职能力方面有了显著提升,群众满意度得到显著增强二是组织召开村情民意会议5次,落实群策群议,汇聚集体智慧,着力解决当前村庄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开展季度党建述职评议3次,不断强化组织力,结合党的理论政策、会议精神宣讲40余次,利用红色夜校开展感党恩教育和党员先锋模范教育23次,将全村党员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四是在乡党委政府的共同探索下,研究制定了卡布村组织振兴“一村一策”实施方案乡村振兴“一村一策”“一村一品”发展方案;同时鼓励全村党员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带领广大群众参与茶产业管理和围绕特色产业寻求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五是组织展主题党日活动6次、红色夜校11次,以党建带妇建、团建,丰富组织活动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服务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2.狠抓制度落实,规范组织建设。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自巡察情况反馈以来,召开支委会6次、党员大会3次,组织上党课2次。二是严格按照“一主题、一活动、一方案”的工作要求,自巡察反馈以来,开展主题党日6次,做到活动前有研究、有方案,活动后有简报。三是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规定严肃认真对待组织生活会。2022年3月5日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制度流程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暨县委巡察二组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包村领导到会指导。组织生活会期间,党支部书记牵头开展谈心谈话,并以口述的方式开展对照检查,及时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强化问题整改,同时做好材料整理归档工作。四是进一步规范完善党支部相关资料,及时整理归档,保证了支部材料的完整性。五是包村领导蹲点指导运用“四议两公开”制度6次组织村“两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学习“四议两公开”制度3次明晰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推动“四议两公开”制度的规范化落实。村务监督委员会对“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3次有效确保了村集体决策科学、民主、规范。

贡日村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和政治引领作用方面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强化思想教育,激发内生动力。一是巡察整改以来,贡日村第十批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开展入户走访、宣传教育、监督检查10多次,积极引导群众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认真履行生态岗位职责。二是党支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党和政府的政策理论宣传20多场次,通过开展党建带团建妇建活动5次、开展春节和藏历新年系列文艺庆祝活动2次,开展自治区、市、县党代会精神集中宣讲7次、入户宣讲43次,确保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双推进。三是开展新旧对比党课1次,邀请老党员讲述西藏民主改革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不断坚定全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2.聚焦群众难点,强化法治维权。一是在乡党委政府、县人社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经与项目责任单位、施工单位沟通协调,截至目前共追讨资金186941.72元,剩余资金339312.28元,其中有欠条未兑现资金286061.88元、无欠条未兑现资金53250.4元。二是驻村队协助村“两委”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宣讲3场,教育引导农牧民群众学法、知法、用法,要求外出务工、跑运输务必签订好劳动合同,并留存好相关证据,及时反映欠薪等利益侵害问题,并积极协助开展追讨。

2.解决热点问题,构建和谐乡村。一是为解决无耕地群众的后顾之忧,经召开群众大会商议决定,将新种植的103亩茶园分配给无耕地。目前,待茶树种植完成后开展具体分配工作。二是要求村“两委”班子进一步端正态度,合理对待群众诉求,改善群众工作方式方法,尽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二)村“两委”担当作为意识和“三资”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压实工作责任,加强资产管理。一是乡党委对村“两委”班子进行约谈1次,开展谈心谈话4次,要求村“两委”强化履职担当作为意识,加强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明确职责分工,不断压实工作责任,及时与原租户进行协商交接清楚,确保农家乐设施设备完好无损。二是深化市场经济意识,结合G559国道2期改扩建时机,指定专人负责农家乐管理及招租,积极与施工单位对接出租事宜,尽最大努力让村扶贫农家乐产生收益。三是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包村领导、村班子、驻村工作队与承包81K30亩集体土地的租户沟通协10余次,租户同意搬迁并归还集体土地,同时对租户在集体土地上种植的4.3亩果树和七叶一枝花另行租赁,实行一年一签,第一年租金500元,第二年起按照市场价执行,有效保障了村集体土地的效益。三是自巡察反馈以来,村务监督委员会开展村务监督5次,督促“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到位,有效保障村集体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2.盘活集体资产,发挥经济效益。一是村“两委”组织61户集资购买挖掘机的户主召开座谈会,村监督委员对历年来挖掘机收支资金进行公示和解释说明,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二是成立了管理小组,通过民主推荐选出2名管理人员和1名监督委员,负责日常的管理、运营和维护,新成立的管理组对挖掘机进行了维修。目前,挖掘机正在96K施工修建挡墙项目。

3.加强资金管理,抵御廉政风险。一是原村主任预支的1.5万元因未及时冲账导致票据丢失的问题,经村“两委”核实,并召开村民大会就问题事实说明原委和开具未冲账情况说明二是追回2018年集体借款1万元三是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委监督委员成员、村级财务人员开展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学习3次,进一步强化财务管理,严禁坐收坐支,严禁个人私自将集体资金外借,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和财务报销审签制度。四是要求村主要负责人在“三务”公开工作中做到亲自过问、亲自研究、亲自督导、亲自落实,切实履行主责,同时村监督委员会切实担负起责任,做到全程监督,充分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五是对村财务账目进行重新清查,对票据进行整理,同时,召集村监督委员、村班子成员对无审签的票据进行审议和签字,进一步规范财务收支流程,强化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六是已开通贡日村对公账户,待账目整理完毕后将村集体现金缴存到对公账户。

(三)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党内组织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规范组织生活,强化材料归档。一是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规定,严肃认真对待组织生活会。2022年3月6日,贡日村党支部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制度流程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暨县委巡察二组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乡党委副书记到会全程指导,有效保证了贡日村组织生活会的规范化开展。二是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加大对各类工作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有效保证了各类工作材料存档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完整性。三是乡包村领导到贡日村开展结对共建活动5次,指导各类组织活动开展,保障党支部组织生活的严肃性。

2.重视“主题党日”,强化党建引领。一是自巡察反馈以来,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贡日村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支部委员研究主题党日活动5次,做到“一主题、一方案、一活动”,不断创新“主题党日+”活动载体,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二是班子成员切实履职担当,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自巡察反馈以来,结合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15场次、红色夜校5次,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5次,不断增强班子的服务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巩固了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三是结合实际对全年每月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提前规划,重点围绕宣讲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各级党代会精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整改成果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距离县委提出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乡将按照县委的要求,继续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督促引导村“两委”积极担当作为,推动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长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扎实的作风推动全乡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监督电话:0894-5490700

    邮政地址:墨脱县达木珞巴民族乡达木路1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