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墨脱县委员会关于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2年04月25日 17:02

中共墨脱县委员会

关于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社会公开)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于2021年9月29日至10月18日对墨脱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展了专项巡察,并于1118日向我县反馈了巡察意见。墨脱县委认真落实整改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中共墨脱县委及县委书记组织落实情况

根据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反馈的我县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重大决策和区党委、市委重要部署不全面、地方党委和政府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不到位、业务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不力等6个方面的10个问题,县委及时召开领导小组专题会议,根据实际情况,对反馈问题逐条研究,逐项分解任务清单,细化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经反复修改并请示上级相关部门同意,印发督促县各相关部门严格落实。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问题9个,正在推进落实整改问题1个,整改率90%。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工作落实。

(一)思想认识到位。收到反馈意见后,墨脱县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市委关于粮食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县委书记及时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我县整改举措,把关整改方案,确保整改措施实事求是、可行性强;同时定期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和专题会议,听取整改进度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严格督促相关单位认真整改、改到位,切实把整改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推动整改落到实处。

(二)组织领导有力。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县委书记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4次,领导小组专题会2次,理论中心组学习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专题学习涉粮问题理论知识、听取汇报、总结经验、部署工作,充分发挥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和县委涉粮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推动各相关部门形成了步调一致、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三)落实整改严格。针对反馈问题,墨脱县委严肃认真对待,从主观上找差距、找原因,县委书记率先垂范,做到亲自抓、亲自管、亲自督,明确责任分工,将整改任务责任压实到单位个人,督促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狠抓落实,建立整改台账,明确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做到问题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条条严整改、有着落、强回音。

二、集中整改期限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重大决策和区党委、市委重要部署不全面

整改问题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墨脱县委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4次,理论中心组学习1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总体思路、重要任务和部署要求,坚决守住国家粮食底线。二是以县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为平台,定时组织学习贯彻上级有关粮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及时、有效、全面贯彻执行。县粮储局制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方案和学习计划,先后组织粮储局干部职工召开学习会6次,研讨会2次,做好学习与研讨记录,不断提高全体工作人员思想认识。四是县发改委于2022年1月13日组织召开粮储局专题学习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22年年初分管县粮储局的政府副县长组织召开推进会,对粮储局干部职工的学习情况进行专门督导,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整改问题2:贯彻落实上级涉粮文件及部署要求不及时。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县粮储局于2022年1月13日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会上县发改委主要负责人与分管县粮储局的责任人就未学习贯彻市发改委文件一事作深刻检讨。二是县粮储局于2021年11月22日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市发改委印发的《关于印发林芝市国家粮食储备库工作制度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干部职工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全面贯彻执行相关规章制度。三是结合我县实际,参照《林芝市国家粮食储备库工作制度》,县粮储局制定《墨脱县粮储局财务管理办法》《储备粮轮换制度》《粮油出入库质量检验制度》等7项相关制度;修改完善《行政执法服务制度》《财务制度》《出纳员岗位职责》等8项原有制度,均已报请政府审阅通过。 

(二)地方党委和政府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问题3:县委对粮食工作领导统筹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将粮食工作纳入2022年第九届委员会17次县委常委会、2022年第1次政府常务会议工作要点,与全县各项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二是2022年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县委常委会,听取粮食工作报告,为下一步粮食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全面持续推进市委涉粮专项巡察整改进度,进一步为定期完成整改任务提供有力保障。下一步将粮食安全重点工作纳入县委常委会议题,并每半年至少研究、专题部署1次粮食安全工作。三是县粮储局根据目前干部职工人数,调整责任分工,安排专人负责粮储局工作,并将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四是2022年1月18日经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任命1名发改委副主任兼任县粮储局局长,确保粮食工作能够有序开展。 

整改问题4县政府履行粮食安全主体责任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根据墨脱县实际情况,县政府制定《墨脱县粮食安全目标责任书》,明确监管责任、考核指标、奖惩措施等内容。二是县政府于2022年1月1日同县粮储局签订《墨脱县粮食安全目标责任书》,按照责任要求,进一步做好粮食各项工作。三是针对整改措施未得到有效落实的问题,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于2022年1月23日对分管县粮储局的副县长进行提醒谈话。县粮储局对需要进一步优化的仓储设施设备,列明清单,并报请政府研究审定。已在2022年1月27日第2次政府常务会议上通过,财政最终审核意见已下达,目前政府正在组织采购前期工作。县粮储局根据责任分工,已安排1名业务能力强的干部,担任粮食仓储管理人员。同时向市人社局上报经济学类(非门类)、工商管理类、农业经济管理类等岗位需求,待岗位需求解决后,立即落实人员招录事宜。县粮储局以电商物流配送中心、县邮政、物流快递行业、社会车辆配送为主,制定粮库解决配送车辆方案,并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邮政签订协议。

(三)业务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不力 

整改问题5:仓储设施不完善。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县粮储局针对温湿度计数不一致问题,排查仓储设施运行情况,已新购温湿度计数仪。经检查仪器运行情况无任何问题。二是县粮储局对已新购的温湿度计数仪,督促保管员定期进行检查,按照要求如实登记监测数据,经检查,目前登记监测数据符合标准。

整改问题6:仓库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县粮储局已于2021年11月22日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西藏自治区储备粮仓储管理办法》,并参照自治区的管理办法制定《墨脱县储备粮仓储管理办法》,指定专人定期检查粮食仓库运行情况,台账登记情况,并要求保管员做好“一周两查”工作。二是县粮储局定期对仓库粮食安全进行检查,截止目前粮食出入库管理、台账登记等各项工作均已按照要求完成。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按照责任分工贯彻执行。三是县粮储局已于2022年1月13日召开干部职工大会,由县发改委主任对保管员进行批评教育,并督促定期检查粮食仓库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并按照现有干部职工人数,合理安排值班人员,确保粮库日常值班有效执行。

(四)国有粮食企业发展和执行国家有关政策有差距 

整改问题7国有粮食企业未发挥应有作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粮储局不再负责粮食购销、存储工作,待相关粮油加工销售公司划转国资委后负责该项工作。二是发改委(粮储局)已安排1名工作人员为县粮储局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日常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工作、仓库管理日常工作、上级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文、联系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各科室。三是县发改委主任于2022年1月24日对相关粮油加工销售公司进行业务指导,目前该公司已初步经营相关业务。

(五)粮食收购、销售、存储等环节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纠治不深入 

整改问题8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县粮储局针对超标准报销问题,经会计负责核对后,报销人员已将超标准报销费用200元全额上缴国库,相关凭证已留底备查。同时于2022年1月20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零容忍》警示片,切实加强警示教育宣传引导,做好廉政风险预防措施。二是县粮储局已于2021年12月31日在学习例会上,对把关不严格的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三是县粮储局安排专人结合工作性质,深入剖析岗位存在的风险隐患,共查找8个廉政风险点、制定23项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并在党组会上通过,已组织全体粮储局干部职工学习。四是在纪委监委的监督指导下县粮储局结合实际制定墨脱县粮储局廉政防控风险措施。

(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涉粮领域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 

整改问题9: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于2022年1月23日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督促其加强责任落实,有效贯彻执行上级工作安排部署。二是县粮储局已于2022年1月13日在干部职工大会上对整改不到位问题整改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并作深刻检讨。三是对提出的“质量档案卡填写不完整”“各项指标未完整填写在垛卡上”“仓库工作栏未附粮食质检报告”等问题,县粮储局已第一时间全面整改,并做好一垛一卡工作。四是县粮储局安排专人配合指导仓库保管员,完善墨脱县县级储备粮油质量档案卡,目前已完整填写质量档案卡信息、严格执行粮油质量档案卡登记制。

三、对长期整改任务采取的重要举措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一)重要举措

一是提高站位。县委政府将粮食安全工作纳入全年工作重点,通过召开县委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涉粮整改专题会议等一系列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涉粮的相关问题,有效推进落实整改。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制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方案和年度学习计划,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自治区、林芝市各级领导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讲话、粮食政策制度汇编等,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强学习、强业务。

二是完善制度。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上级有关粮食规章制度,并根据实际,建立完善我县粮食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共17项,安排专人督导落实,形成了人人遵守制度、以制度管人的良好氛围。 

三是正风肃纪。运用好此次巡察成果,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巡察整改阶段,通过批评或谈话6人次,清退违规违纪资金,进一步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加强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坚决维护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

四是加强协作。县委充分发挥部署督导作用,将涉粮整改6个方面10个问题42条整改措施责任压实到各相关部门,安排专人跟进,各相关单位形成合力,有效推进落实,提升整改效率

(二)阶段性成效

一是凝聚力明显加强。通过巡察整改召开的一系列会议,各级领导干部努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三农”工作会议精神,使全体领导干部认识到粮食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了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意识大幅度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为下一步粮食工作稳步推进奠定基础。 

二是作风建设明显提升。县各级各部门对粮食工作更加重视,通过加大力度宣传廉洁自律,及时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等手段,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履行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进一步落实,各相关单位严于执法意识进一步强化,抓好粮食工作在干部职工中已形成自觉。 

三是内部管理明显规范。通过巡察整改,整改存在的问题,弥补工作漏洞,建立、完善一系列粮食工作管理制度,用制度来规范行为、提高效率。从现阶段来看,干部职工主动学习规章制度意识明显加强,工作执行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内部管理更加规范化,我县粮食工作迈上了新阶段。

以上是中共墨脱县委员会落实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第二小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我们诚恳欢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894-5490431

电子邮箱:lzsmtxfagw@163.com

        

                       中共墨脱县委员会 

                    2022年4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