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脱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方案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1年03月25日 18:05

墨脱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方案

根据《西藏自治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指引(试行)》文件精神,进一步建立健全墨脱县农畜产品电子商务供应链体系,拟选定墨脱县具有一定生产种植规模、符合质量安全的农产品进行“三品一标”认证,提升墨脱县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拓宽墨脱县农产品销路。

一、指导思想

2019年,“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稳步发展、宣贯标准,不断增强“三品一标”的供给力;严格审核、加强监管,不断提升“三品一标”的公信力;加大宣传、强化推介,不断提高“三品一标"的影响力确保“三品一标”持续健康发展,使"三品标"成为引领县安全优质农产品消费的“风向标”、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排头兵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助推器”。

二、工作目标

狠抓认证标准,墨脱县电商认证产品3款,地理标志1款,绿色产品2款。严格管理产品质量,树立墨脱县公共品牌,严把审核关,强化证后监管,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和品牌公信力,提升“三品一标”质量监管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实施意义

(一)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意义

地理标志证明其意义在于其特殊品质通常与产地的人文因素有关,保护地理标志,宣传推广地理标志产品,实际就是在宣传产地优秀的历史和文化。其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对墨脱县传统文化起到保护。

)绿色食品认证

绿色食品是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按照特定生产方式生产,经专门机构认定,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商标的无污染的安全、优质、营养类食品。绿色食品认证是一种标志认证,即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许可认证。绿色食品标志是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的质量证明商标,用以标识、证明无污染的安全、优质、营养类食品及与此类食品相关的事物,只有经过绿色食品认证的产品才可以使用。

四、实施步骤

产品调研

1、调研目的

为了更好地开发区内外的市场,确立产品在市场地位拓展品牌的市场发展空间,明确市场的品牌认知与竞争情况; 了解和分析各层次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和消费行为

2、调研方法

本次产业调研主要为实地调研和查阅资料,安装相关人元对几类拟定的产品开展种植规模、销售情况、价格区间等情况进行调研汇总。

3、数据汇总

将调研到的产品进行汇总分析,形成相关的调研档案。

(二)选定产品

根据调研及各方面的情况,从实际意义出发,选择有条件且认证意义较大的,适合做三品一标认证的产品。墨脱县拟选择1款产品进行地理标志认证,征求墨脱县农业农村局意见后,拟选定墨脱县柠檬为地理标志认证产品。2款进行绿色食品认证拟选定蜜柚及香蕉为绿色食品认证产品

)选择申报主体

1、地理标志申报主体

地理标志申请主体为事业单位或社会团体,选择合适的事业单位为申请主体因墨脱县无社会团体,故拟选定墨脱县农业技术服务站做为地理标志认证的申报主体。

2、绿色食品申报主体

绿色食品以及有机产品申报主体为种养殖合作社通过调研选择有资质的合作社或公司进行申报。

(四)产品申报

具体认证工作由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地理标志认证申报机构墨脱县农业技术服务站及绿色产品申报单位提供相关资质,墨脱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负责统筹相关事宜。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宣传和培训

一是积极动员和组织“三品”认证企业参加各类农产品交易会、绿色食品博览会等展销推介活动,不断加大产品促销力度,促进企业宣传与推介,引导企业“走出去”,不断提高企业知名度。二是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信息网络对“三品一标”相关知识、政策法规、技术规范等进行广泛宣传,着力提高各级领导、广大农业工作者和农产品生产企业对“三品一标”的认知度,营造全县发展“三品一标”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检查员业务培训和企业内检员培训,逐步提高检查员、监管员及企业内检员业务素质,逐步建立健全检查员负责制和企业质量安全承诺制,确保认证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高

(二)提高服务质量,引导“三品一标”开发

积极为企业开展 “三品一标”认证服务。一是继续深入农产品企业宣传“三品一标”知识,为有意向认证的企业参照认证所要求的条件提出建议和改进措施,积极为企业申报“三品一标”认证创造条件。二是积极为申报企业完成申报材料的编写和修改以及形式审核进行指导。

(三)加强政策引导,落实奖励机制

为加快农业“三品”认证的步伐,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西藏自治区对企业“三品”认证按以奖代投的方式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我县可根据程序帮助认证企业申请奖励,鼓励企业积极进行三品一标认证。

六、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

在墨脱县发改委、商务局及农业农村局的领导下,抓好墨脱县三品一标认证工作。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分工作合作,由墨脱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具体实施。

(二)加强项目指导监督

墨脱县有关项目主管单位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对照计划任务和实施方案指导督促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任务按期完成和资金使用管理安全有效。

(三)完善认证体系建设,提升农产品认证能力

一是各有关单位要按职责分工,明确工作责任,建立健全责任机制,将“三品一标”认证统一归管理。二是不断提高认证工作队伍素质,坚持培训上岗,充分保证认证工作队伍的长效性和稳定性。三是加强对企业从业人员的宣传和培训,进而完善对“三品一标”认证的认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