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关于八届县委第八轮巡察二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社会公开)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1年03月05日 12:21

统计局关于八届县委第八轮巡察二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社会公开)

县委巡察办: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97日至1026日,八届县委第八轮巡察组对统计局开展了常规巡察。2020119日,巡察组向统计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我局针对反馈的问题,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和整改措施,逐项分解任务清单,在规定期限内完成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一、提高站位,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

县委巡察二组对统计局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契合实际,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我局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整改落实。

(一)全面压实责任,加强整改组织领导。2020年11月9日以来,主管领导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2次,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党员大会1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局领导多次主动向县委巡察办、巡察组汇报整改落实情况。

(二)全力抓实责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经多次完善,形成了局《统计局关于八届县委第八轮巡察二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方案对整改内容进一步量化、细化,明确了整改责任人,形成了《关于县委巡察二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台账》,领导班子主动辨析问题,责任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局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落实整改措施,明确了完成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销号

(三)全程跟踪督导,严格追究整改责任。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对复杂问题,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办法,列出整改时限,分期分批解决;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二、反馈意见整改完成情况

经认真对照梳理,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归纳为9类19项,共制定整改措施17条。截止目前,已整改到位19项,制定、修订完善相关制度10项(其中修订、完善3项,新制定7项),检讨问责3人,约谈追责5人。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区党委、市委、县委重要部署方面的问题。

1.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责任人在会上作出深刻检讨,客观公正地直面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进一步提高认识;二是组织召开了党员大会,责任人在会上作检讨,现场表态,进一步认真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市委、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新任务、新部署、新要求,着力在个人的工作重点上下功夫;三是统计局局长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与责任人之间进行了约谈,交换意见,达成共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意见和落实整改上来;四是建立和完善文字材料审查台账,加强材料审核把关,规范文字材料工作流程,进一步细化材料审核过程,压实责任,安排专人进行审核,安排专人督查、督办,压实责任,确保审核把关落实到位。

2.关于学习贯彻上级文件精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党支部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会上支部书记与责任人分别面向全体党员作自我检讨,客观公正,动真碰硬;建立和完善了支部学习制度,进一步细化过程,严格按照制度保证学习到场率;三建立常规学习常态化机制,根据实际情况重新拟定了学习计划,增强文件学习的时效性,推动由会议集中学习为主向多种学习方式并举转变,采取定频次、定主题、定责任、计划报备、活动纪实的方式抓文件学习,明确学习要求,完善学习考勤,丰富学习内容。

3.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召开局党支部会议,责任人在会上向全体支部党员作检讨,警惕所有开展活动的同志进一步树立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杜绝弄虚作假;二是局主管领导对当事人进行了约谈,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我局已制定文件审核台账,对文件的撰写进一步规范,坚决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

(二)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的问题。

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一是支部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党员大会,面向全体党员作自我检讨,对照问题检视自身,不折不扣做好表率;二是制定了工作离岗交接台账,充分认识工作交接程序的重要意义,严格落实工作离岗程序,切忌形式主义,走一个交接一个,坚持求真务实,有事交事;三是制定和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明确范围,根据制度要求保证工作有序开展,保证“三会一课”全过程及时、完整的记录,提升工作质量;四是建立了学习台账,完善学习制度,强化学习落实效果;五是主管领导对责任人进行了约谈,要求下步工作务必严格执行会议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会议参会人员人选决定,充分尊重干部在岗情况,作为会议决定的重要依据。

5.关于“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重新修订了《“三重一大”制度》,严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挥局班子的整体优势,按制度执行会议流程,加强会议纪要审核把关和会务工作质量。

6.关于“临时工劳动合同签订不规范”的整改情况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主管领导在会上作出深刻检讨,严格执行合同审批程序,认真把关协议内容。

三、巩固整改成果,持续抓好整改后续工作

通过全面整改,统计局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县委巡察工作触动了思想,强化了底线,切实增强了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下一步,统计局将继续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巩固整改成果。

(一)强化党的领导,不断提高统领事业发展的能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二)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着力构建长效机制。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深入开展纪律教育。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强力正风肃纪,盯紧重要节点,抓牢具体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加强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坚决维护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坚持严肃问责、约谈追责。

(三)努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为统计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持续强化党性党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教育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着力围绕服务群众推动当前工作,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成果上,体现在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的工作效率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推进统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墨脱县统计局

2021年2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