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脱县人民政府2019年决算公开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0年10月26日 18:27

第一部分墨脱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第二部分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第六部分附表

第一部分墨脱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指导下,县财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三、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对财政经济工作提出的各项任务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优化财力资源配置,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扎实推进财政各项改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落实县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1.维护预算的法定权威。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各项规定,牢固树立依法理财的理念,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得支出”,硬化预算约束,做到资金申请有法定依据,预算安排依法定程序,资金使用按法定步骤。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全面提高预决算透明度。

2.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规范预算编制、审核、下达程序,不断加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统筹力度,按照“一本预算、一个口子”的要求,增强预算编制科学性。加强项目库建设,实施项目全周期滚动管理,不断提高项目支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

3.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促进财政支出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严控预算追加,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强化结转结余资金管理,推进财政存量资金统筹使用。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向扶贫、边境乡镇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改革、重要政策和重点项目不断倾斜。

4.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科学合理安排财政预算,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瞄准县委明确的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突出财政的公共性和普惠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支出2019年,我县“三公”经费累计支出347.05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91.95万元,同比下降20.94%。

5.规范政府债务管理。按照财政部门要求,定期组织全县各单位填报债务监测系统,对我县政府性债券进行全面细致梳理,形成政府性债务的“一本账”;将政府转贷债券纳入预算管理,按照预算法及财政部关于地方一般债券预算管理等办法要求,制定还贷工作计划;加强对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监管,切实加强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工作。

(二)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44万元,完成年初目标任务的126.15%,同比上年增加763万元,同比增长28.46%。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05355万元,比上年决算支出增加6656万元,增长6.74%。

2.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1000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1000万元。

(三)2019年主要支出政策落实情况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围绕中心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统筹各方财力,确保2019年主要支出政策有效落实。

    1.持续发力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一是积极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加强政府隐性债务数据监测统计,摸清隐性债务底数,并报林芝市财政局审核二是全力助推脱贫攻坚。2019年县财政整合使用涉农资金共计11547.92万元,用于脱贫攻坚扶贫搬迁、特色产业发展、和小型基础设施建设等。落实2019年生态补偿脱贫岗位补助925.4万元,2019年上半年生态岗位3489个,下半年生态岗位补助岗位1806个让农牧民群众在保护绿水青山中增收脱贫,吃上“生态饭”。三是全面支持生态环境保护。认真落实各级生态环境保护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强化生态安全屏障建设2019年中央对地方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支出三区三洲脱贫攻坚)434.1万元;建立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严格落实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奖惩制度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有关问题整改。

2.支持边境地区发展。2019年发放边民补助资金2631.24万元,发放范围为我县五个边境乡(镇),共计32个村(含仁青崩自然村、桑珍卡村回迁户),1869户、4634人,积极引导边境地区群众抵边生产生活,做一个守土固边,圣神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3.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保障和就业总支出4289万元。一是健全社会保险体系,顺利推进各项保险的统筹和保险费的收缴工作。

4.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教育支出10828万元。有效保障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正常运营;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学前至高中阶段“十五年”教育“三包”、城镇困难家庭子女助学金政策,教育“三包”标准提高至年生均3820元,全年累计发放“三包”经费725.84万元、营养改善计划经费123.76万元;支持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改善基础教育办学条件。

5.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379万元。全县医疗卫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大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经费保障力度,公共卫生支出860万元;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基层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支出965万元;继续实施城乡居民暨在编僧尼健康体检政策。做好城乡医疗救助保障工作,落实城乡医疗救助资金10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支出579万元。

6.支持文体科技事业蓬勃发展。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209万元。一是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文化惠民工程实施,积极落实“三馆一站”免费开放、重大文化活动开展、文化创作等补助资金。

7.深入支持农牧业可持续发展。全县农林水支出36865万元。一是支持农牧业生产发展,农业支出2911万元 ,扎实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和农业产业发展;二是水利支出2676万元,改善农田水利设施条件,推进我县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水利自然灾害防治;三是支持构建高原生态屏障,落实资金4041万元,实施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区域造林绿化和重点生态公益林建设,严格落实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奖惩制,研究推进建立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全力配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8.支持创新社会综合管理。公共安全支出4661万元,加强政法部门经费保障,进一步提升政法机关装备配备水平和办案处突能力,其中:武装警察支出21万元,公安支出3104万元,检察支出372万元,法院支出516万元,司法支出571万元,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各项创新社会管理政策。

总体看,2019年财政运行基本平稳,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这是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大、政协及代表委员们监督指导的结果,是全县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财政运行仍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是: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依然不足,经济增长依靠外力推动的现状短期内难以根本扭转,财政收入难以持续保持大幅度增长;财政收支矛盾愈发突出,收支平衡压力日益加大;财政支出结果还需进一步优化,支出项目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没有根本改变,资金使用碎片化问题亟待破解;加强财政绩效管理十分紧迫,一些部门重分配轻管理,花钱不问效,资金闲置浪费问题严重;预算执行中仍存在法治观念不强、预算执行力差、执行不均衡、项目执行进度偏慢、预算调整追加频繁等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这需要我们在2020年继续坚定信心,埋头苦干,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第二部分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说明

我县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补助收入为101725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22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75245万元,专项收入26260万元;政府性基金转移收入1128万元,合计102853万元,已全部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安排。

第三部分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我县债务均为一般性债务,无专项债务,2019年我县无债务收入。我县上年年末债务余额为3000万元,2019年年底债务余额为3000万元。

第四部分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我县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规定,以扶贫资金为试点,对财政资金进行绩效评价,并逐步推广到所有的财政资金。同时我县将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于下年度预算安排中,全面推进绩效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我县已对4个部门整体绩效以及16个项目展开专项绩效评价,总体绩效评价良好。

第五部分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我县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812.23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38.01万元,其中:县本级支出332.77万元,减少19.79,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支出;部门支出479.46万元,减少58.79万元,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支出。

2098年我县公务接待费55.65万元,较上年减少62.44%,国内接待批次307次,累计接待4681人,主要是严格控制相关经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39.6万元,较上年减少12.38万元,主要是严格控制相关经费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16.99万元,减少4.42%,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支出。

县本级公务接待费支出52.63万元,减少60.34%,主要是积极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行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80.15万元,减少0.72%,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支出。

县各部门公务接待费支出3.06万元,减少12.44万元,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36.84万元,减少34万元,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用39.6万元,较上年减少12.38万元,主要是严格控制相关经费支出。

第六部分附表

附表:2019年县本级决算公开表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