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脱县人民政府2020年本级预算公开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0年04月30日 21:03

第一部分 墨脱县2019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财政预算(草案)

第二部分 墨脱县政府2020预算草案关于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墨脱县2020年预算草案关于转移支付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墨脱县2020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

第五部分 附表

墨脱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

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指导下,县财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三、四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对财政经济工作提出的各项任务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优化财力资源配置,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扎实推进财政各项改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落实县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1.维护预算的法定权威。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各项规定,牢固树立依法理财的理念,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得支出”,硬化预算约束,做到资金申请有法定依据,预算安排依法定程序,资金使用按法定步骤。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全面提高预决算透明度。

2.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规范预算编制、审核、下达程序,不断加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统筹力度,按照“一本预算、一个口子”的要求,增强预算编制科学性。加强项目库建设,实施项目全周期滚动管理,不断提高项目支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

3.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促进财政支出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严控预算追加,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强化结转结余资金管理,推进财政存量资金统筹使用。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扶贫、边境乡镇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改革、重要政策和重点项目不断倾斜

4.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科学合理安排财政预算,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瞄准县委明确的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突出财政的公共性和普惠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支出2019年,我县“三公”经费累计支出347.05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91.95万元,同比下降20.94%

5.规范政府债务管理。按照财政部门要求,定期组织全县各单位填报债务监测系统,对我县政府性债券进行全面细致梳理,形成政府性债务的“一本账”;将政府转贷债券纳入预算管理,按照预算法及财政部关于地方一般债券预算管理等办法要求,制定还贷工作计划;加强对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监管,切实加强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工作

(二)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44万元,完成年初目标任务的126.15%,同比上年增加763万元,同比增长28.46%。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05355万元,比上年决算支出增加6656万元,增长6.74%。

2.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1000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1000万元。

(三)2019年主要支出政策落实情况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围绕中心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统筹各方财力,确保2019年主要支出政策有效落实。

   1.持续发力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一是积极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加强政府隐性债务数据监测统计,摸清隐性债务底数,并报林芝市财政局审核二是全力助推脱贫攻坚。2019年县财政整合使用涉农资金共计11547.92万元,用于脱贫攻坚扶贫搬迁、特色产业发展、和小型基础设施建设。落实2019年生态补偿脱贫岗位补助925.4万元2019年上半年生态岗位3489个,下半年生态岗位补助岗位1806个让农牧民群众在保护绿水青山中增收脱贫,吃上“生态饭”三是全面支持生态环境保护。认真落实各级生态环境保护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强化生态安全屏障建设2019年中央对地方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支出三区三洲脱贫攻坚)434.1万元;建立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严格落实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奖惩制度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有关问题整改。

2.支持边境地区发展。2019年发放边民补助资金2631.24万元,发放范围为我县五个边境乡(镇),共计32个村(含仁青崩自然村、桑珍卡村回迁户),1869户、4634人,积极引导边境地区群众抵边生产生活,做一个守土固边,圣神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3.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保障和就业总支出4289万元。一是健全社会保险体系,顺利推进各项保险的统筹和保险费的收缴工作。

4.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教育支出10828万元。有效保障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正常运营;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学前至高中阶段“十五年”教育“三包”、城镇困难家庭子女助学金政策,教育“三包”标准提高至年生均3820元,全年累计发放“三包”经费725.84万元、营养改善计划经费123.76万元支持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改善基础教育办学条件。

5.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379万元。全县医疗卫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大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经费保障力度,公共卫生支出860万元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基层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支出965万元继续实施城乡居民暨在编僧尼健康体检政策。做好城乡医疗救助保障工作,落实城乡医疗救助资金10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支出579万元。

6.支持文体科技事业蓬勃发展。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209万元。一是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文化惠民工程实施,积极落实“三馆一站”免费开放、重大文化活动开展、文化创作等补助资金。

7.深入支持农牧业可持续发展。全县农林水支出36865万元。一是支持农牧业生产发展,农业支出2911万元 ,扎实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和农业产业发展二是水利支出2676万元改善农田水利设施条件推进我县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水利自然灾害防治三是支持构建高原生态屏障落实资金4041万元,实施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区域造林绿化和重点生态公益林建设严格落实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奖惩制研究推进建立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全力配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8.支持创新社会综合管理。公共安全支出4661万元,加强政法部门经费保障,进一步提升政法机关装备配备水平和办案处突能力其中武装警察支出21万元,公安支出3104万元,检察支出372万元,法院支出516万元,司法支出571万元,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各项创新社会管理政策。

总体看,2019年财政运行基本平稳,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这是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大、政协及代表委员们监督指导的结果,是全县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财政运行仍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是: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依然不足,经济增长依靠外力推动的现状短期内难以根本扭转,财政收入难以持续保持大幅度增长;财政收支矛盾愈发突出,收支平衡压力日益加大;财政支出结果还需进一步优化,支出项目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没有根本改变,资金使用碎片化问题亟待破解;加强财政绩效管理十分紧迫,一些部门重分配轻管理,花钱不问效,资金闲置浪费问题严重;预算执行中仍存在法治观念不强、预算执行力差、执行不均衡、项目执行进度偏慢、预算调整追加频繁等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这需要我们在2020年继续坚定信心,埋头苦干,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二、2020年预算草案

编制好2020年预算,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要求,根据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国家宏观调控总体要求和跨年度预算平衡的需要,参考上一年预算执行情况、有关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和本年度收支预测,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规定程序征求各方意见后,编制形成2020年预算草案。

(一)2020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九届二次、三次、四次、五次全会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的工作总基调,树牢新理念、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着力构建现代财政制度,加大财政支出优化整合力度,保障重点领域支出,统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积极防范财政风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2020年预算编制着重把握以下原则:

1.实事求是,积极稳妥。收入预算安排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充分考虑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影响积极培植财源税基,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2.量入为出,统筹兼顾。按照“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要求,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将财力向“三农”、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文化、科技、节能环保、维护稳定等重点领域、重大改革和重要环节倾斜。对各类民生政策提标扩面事项,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有保有压、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结合财力可能,既体现一定增量,也保持财政宏观调控的灵活性和可持续性。

3.全面完整,硬化约束。严格控制执行中预算调整变更,规范财政资金审批权限,除据实结算、以收定支的事项外,年度预算执行中的新增支出事项一律通过动支预备费或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报经政府审核,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安排。

4.推进统筹,讲求绩效。统筹中央专款、地方财力和专户结余资金,综合考虑政策要求、预算执行等情况,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合理安排支出预算。加强项目支出审核,所有项目要提出具体的绩效目标和实施计划。

5.坚持公开透明,加大监督。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不断拓展预决算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全面提高预决算透明度积极推进支出政策、预算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向同级人大报送并向社会公开。

(二)2020年财政支持的重点

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和总体要求,重点支持以下领域工作:

1.巩固脱贫攻坚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决策部署,完善扶贫投入体制机制,大幅增加扶贫投入。安排扶贫县配套350万元,2020年三区三洲脱贫攻坚资金1562万元,中央财政扶贫发展资金677万元,中央财政扶贫少数民族(含兴边富民)资金1800万元,自治区财政扶贫发展资金3840万元,自治区财政扶贫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60万元,自治区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统筹用于脱贫攻坚485万元,全力支持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和实施脱贫攻坚工程。

2.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强化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加大环境保护支持力度,推进美丽墨脱建设,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支持加强所有领域开发建设活动的环境管理和扎实做好环境保护基础工作

3.全力支持边境地区建设。坚持屯兵与安民并举、固边与兴边并重,加快边境小康村建设步伐,进一步改善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及时落实边民补助政策,积极引导群众抵边生产生活。

4.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巩固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支持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不断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力度,提高保障水平。继续落实教育“三包”经费、免费教育政策保障经费等,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正常运营,改善薄弱学校基础设施条件,促进我县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5.健全医疗保障体系。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为目标,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继续落实包虫病防治资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改革补贴资金、全民体检经、公立医院改革专项资金等。

6.支持社会事业发展。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力度。

7.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财政支农投入,保持农业投入的稳定性、连续性,改进财政支持方式,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协调性。安排科学技术普及经费24万元;继续实施村干部基本报酬和业绩考核奖励补助政策;加强村级组织工作经费保障

8.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安排社会保障就业资金405万元 ,着力健全完善各项社会保障制度,持续提升保障对象待遇水平,支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社会保险方面:完善养老保险政策,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社会救助方面:将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义务人或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的老年人、残疾人和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就业方面:继续落实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补助资金,大学生临时工工资就业专项资金。社会安置方面:落实退役士兵的安置、自谋职业一次性补偿金等。住房保障方面:落实棚户区改造及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租赁补贴。

9.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做好强基惠民、“双联户”创建、寺庙管理、基层党建等方面的资金保障。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完善支持措施,安排强基惠民驻村工作经费20万元;安排基层党建工作经费(含七乡一镇)260万元;安全生产检查专项经费20万元,安排综治经费61万元,维稳经费58万元

三、2020年推进财政改革与管理的主要工作措施

2020年,我们将继续切实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工作总基调,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完善五项改革措施,确保圆满完成各项预算任务。

(一)进一步发挥财政职能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县委、政府的总体部署,提前谋划,主动作为,进一步认清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厘清财政事业发展的优势和思路,不断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创新财政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式,进一步提高财政促进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将有限的财力用于重点领域和重大事项支出。

(二)加强预算编制管理

规范预算编报行为,促使预算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合理申报预算,确保所有项目有政策依据、有量化且可考核的绩效目标、有责任人、有明确的实施计划和支出时间节点,避免申而不用、立而不支或超预算执行,避免形成资金闲置浪费或预算频繁调整追加。全面实施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增强预算安排的前瞻性和科学性。进一步提高预算到位率,减少代编预算规模和预算执行中的二次分配。细化政府采购项目预算编制,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管理。

(三)提高预算执行效率

密切关注财政收入增减变动情况,做好前瞻性研究和分析,确保各项财政收入应收尽收。硬化预算执行约束,严格执行经人大审查批准的预算,从严控制预算调剂事项,依法依规办理预算追加和调整事项,严禁无序追加调整,避免产生重大违法违规风险。及时批复部门预算,严格按照预算、用款计划、项目进度、有关合同和规定程序及时办理资金拨付。强化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和项目支出管理责任,加大支出进度通报约谈力度,建立预算执行和预算安排的挂钩机制,对预算执行进度达不到要求的,下年度按比例扣减预算。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管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将难以支出的预算资金统筹调整用于其他亟须资金支持的领域。

(四)全面实施绩效管理

增强绩效管理理念,实施全面绩效管理,加强财政资金监管,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健全以结果导向配置公共资源的绩效管理机制,将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管理工作的始终,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优化绩效目标设置,完善绩效目标随同预算批复下达机制。开展绩效目标执行监控,及时纠正偏差,堵塞管理漏洞。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评价结果作为政策调整、预算安排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按照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方式,稳步推进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建设,扩大重点绩效评价范围,积极开展部门整体支出、财政政策等绩效评价工作。加大绩效信息公开力度,稳步推进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向人大报送并向社会公开。

(五)积极推进预决算公开

加快建立透明预算制度,扩大公开范围,积极推进财政政策公开,做到“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细化公开内容,保证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完整。加大预算公开监督检查力度,通过预算公开促进财政改革,促进财税政策落实,促进财政管理规范,促进政府效能提高。

各位代表,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自觉接受自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听取县政协的意见和建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补短板,开拓创新促改革,为实现我区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提供坚强的财力支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二部分墨脱县2020年预算草案关于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为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及党的十大、十届三中全会精神,我区积极加快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同时,坚决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

经查,截2020430日,墨脱县人民政府通过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累计政府转贷收入3000万元,其中2017年及以前年度政府转贷收入2000.00万元。

第三部分墨脱县2020年预算关于转移支付的说明

2020是十九大后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2020我县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坚持改善民生,着力优化公共财政支出结构,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坚持统筹发展,着力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增强乡镇村发展后劲;坚持厉行节约,压一般,保重点,着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坚持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预算数

项目

预算数

收入合计

46,315.94

支出合计

46,315.94

  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1600

  一般性转移支付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3211

  专项转移支付

  返还性收入

270

  返还性支出

      增值税税收返还收入

220

  上解支出

  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

30315.97

      体制补助收入

499.6

      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

20663

      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收入

850

      结算补助收入

      基层公检法司转移支付收入

      城乡义务教育转移支付收入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收入

      固定数额补助收入

5875.17

      边疆地区转移支付收入

1841

      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

587.2

  专项转移支付收入

10918.97

      一般公共服务

      社会保障和就业

1000.97

      卫生健康

1044

      节能环保

      城乡社区

      农林水

8874

收入总计

46,315.94

支出总计

46,315.94

第四部分 墨脱县2020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

2020我县本级三公经费预算安排1045.15万元,同比上年增加1.3%,其中公务接待费268.5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23.5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53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00万元,其中:

全县各部门三公经费预算532.42万元,同比上年下降6.9%,其中部门公务接待88.85万元,比上年增加2.66%,部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4.357万元,432.23万元,比上年增加2.62%,,公务用车购置费53.0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00万元,部门“三公”经费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人员增加,按规定提取的“三公”经费增加;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三公经费460万,其中公务接待费18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0.0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禁铺张浪费。

第五部分墨脱县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500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500万元。

部分 附表

(表格详见附件)

2020年墨脱县政府本级预算公开明细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