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脱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对县委巡察一组常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社会公开)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19年11月16日 12:15

墨脱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对县委巡察一组常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社会公开)

县委巡察办:

根据《关于印发县委巡察一组<关于常规巡察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反馈意见>的通知》(墨党巡办〔2019〕36号)文件要求,县政府国资委认真开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及党务公开原则,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抓好责任落实

为深入推进整改工作,县政府国资委严格按照整改工作要求,研究制定了《墨脱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落实常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并成立县政府国资委常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小组组长由政府国资委主任王鹏飞同志担任,粮油公司负责人西洛平措、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振、自来水厂厂长桑杰平措为组员,确保县政府国资委与各被巡察国有企业能够在整改工作中思想统一。

(二)整改措施得当,问题导向成效显著

本次常规巡察向县政府国资委共计反馈4个方面20项问题,县政府国资委均严格按照整改工作要求,逐一细化整改措施。一是坚持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县委察一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二是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主观原因,确保整改措施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是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以督导抓落实,整改工作公开透明

为深入推进本次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到位,县政府国资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详细完备的督导制度。一是整改小组成员作为各项整改任务的具体责任人,对其负责的整改任务进展情况及时跟进,对进展缓慢或成效不明显的要及时作出相应采取措施;二是整改小组成员将整改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报组长,由组长对整改工作进行整体督导,对整改缓慢、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及时约谈;三是加强各国有企业间的交流协调,针对在整改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沟通,交流心得,提高工作效率。

(四)强化建章立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在当前的整改工作中,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为继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县政府国资委针对此次巡察反馈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

二、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政治建设不力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水厂、粮油公司两家国有企业已制定符合本公司实际情况的“三重一大”议事制度,严格按照“三重一大”议事制度执行,并按要求做好重大事项决策记录二是水厂以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为主要抓手,以集中教育、个人自学方式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行学习,确保每个月集中学习次数不少于2次、自学次数不少于1次,进一步加强对国有企业职工的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增强企业干部职工“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二)关于落实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不力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水厂已按相关规定正确悬挂了领袖像。二是水厂、粮油公司制定了“四讲四爱”学习计划,根据学习计划开展学习工作,确保每个月学习不少于2次,切实增强“四个信念”,提高全体职工爱党、爱国和奉献意识。三是县政府国资委积极与县委组织部党建办沟通,企业党建先挂靠在财政局党支部,待达到组建党支部的条件后,再单独成立党支部。四是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完善了水厂、粮油公司两家企业运营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公车管理等管理制度,加强企业制度体系建设。五是根据整改要求已完成水厂双重岗位人员清理工作,原财务达瓦已回水利局,其余4人继续留在水厂,10月初新招聘会计1名、管道维修工1名。六是水厂为户外作业的员工购买意外保险相关资料已提交至保险公司,下一步继续跟进该项工作。七是目前编制在粮食局的3名公益性岗位和5名与粮食局签订用人合同的合同工均已退出粮油公司。八是粮油公司对出纳次仁加措进行了约谈,同时制定完善企业人员管理相关制度,加强人员管理,确保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三)关于落实党的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力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国资委要积极联系国有企业,熟悉企业经营管理情况,确保每季度要进一次企业了解情况。二是各企业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向国资委报告财务情况,每年不少于2次,分别于年中和年终各报告一次,目前,各国有企业均已向县政府国资委报告了上半年财务情况。三是县政府国资委、粮油公司对往年签订的合同进行了一次梳理,对存在错误和信息不完整的合同进行了完善;四是粮油公司对合同范本进行了规范,确保信息齐全。五是粮油公司已将未收租金3.9万元及时收缴,并在今后的房租收缴过程中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内容收缴房租。县政府国资委制定了《墨脱县国有资产租赁管理办法》,对商品房等国有资产的租赁行为进行了规范;对藏GA8176车辆按国有资产报废程序做好报废工作;水厂进一步完善了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工作,制作了维修材料出入库登记表,并做好资产登记和出入库管理,确保资产数据准确。六是经水厂召开职工大会研究,已安排专人分别担任会计、出纳人员,同时,加强对财务工作人员的上岗培训,提高财务工作能力和水平。七是水厂制定了财务管理办法,并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对财务报销流程进行了规范,同时对水厂2018年6月30日多报销的0.04万元及时收回。八是通过到县财政局学习培训、到企业交流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企业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10月份组织水厂财务人员到县财政局跟班学习一个月。九是清理粮油公司应收、应付账款,并及时将待收资金92.44万元、应付资金55.65万元按相关科目入账。旅游公司22万元欠款已收回17万元,剩余5万元将在11月收回。十是水厂、粮油公司制作了宣传栏,严格按照《会计法》、《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对本企业的财务情况按相关规定进行了公示。

(四)关于推动企业发展不利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水厂、粮油公司均已按照公司发展需要,制定全年发展计划,明确企业发展方向和绩效目标,并已向国资委报备。二是为确保全县干部群众生活饮水正常,8-9月份组织水厂对县城水源、饮水管道进行了一次全面检修,对存在的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排除;粮油公司对市场进行了调研,分析亏损原因,对症下药,计划通过门面装修、扩大经营范围、引进本地特色产品等方式不断调整完善企业的经营策略,通过调整经营策略,及时止损;粮油公司进一步加强了库存商品管理,定期对库存商品进行清点查看,确保库存商品的安全。

三、下一步计划

下阶段县政府国资委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持续抓好整改工作,构建长效机制,已整改工作的实效,推动国资委、国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坚持不懈推进整改落实。适时开展“回头看”,对照原来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要求,紧盯不放,坚决防止虎头蛇尾、草率收兵,坚决防止反弹反复和边改边犯,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

(二)建立健全巩固提升长效机制。针对县委巡察一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抓好统筹结合。将整改工作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结合起来,同“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同加强作风建设、纪律建设、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墨脱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9年1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