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墨脱 / 援藏工作 / 援藏动态

广东佛山以创“二甲”为抓手助推墨脱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1年01月07日 17:35

让更多老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是夯实民生之基的重点所在。墨脱县作为一个刚刚摘掉贫困帽子、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客观上存在很大制约,经常性缺医少药、群众看病难成为一大民生痛点。佛山第九批援藏工作组2019年7月进藏后,紧紧围绕“123”工作思路,把医疗援藏作为援藏工作重中之重,大大改善了墨脱县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县医院创“二甲”为契机,推动墨脱县整体医疗水平提质升级

墨脱县人民医院是墨脱县城唯一的医院,虽为二级乙等综合医院,但设备、技术仍未能有效满足当地群众医疗卫生需求。佛山援藏工作组经过广泛、深入调研后,明确提出援助墨脱县人民医院创二级甲等综合医院。

实现医疗管理系统信息化是创“二甲”的必备条件。2020年8月起,由佛山援藏资金投入近400万元采购的医院信息化系统开始安装调试,11月15日所有系统模块完成安装并上线运行。该信息化系统是林芝地区所有县区级医院中首个上线的一体化医院信息系统,也是所有县区医院中最早实现微信预约挂号的系统,实现了从挂号、门诊、住院、检查检验到库房、后勤、统计、财务、出入库等所有诊疗、管理活动的一体化系统性连接。

     “二甲”,完善必要的重要诊疗设备是题中之义。援藏资金投入400多万元,采购安装飞利浦16排32层Access plus CT,这是墨脱县医疗室上首台CT机,也是林芝地区县区医院中第二台CT设备。CT机的运用,明显提升了墨脱县疑难重症、外伤、脑血管意外等患者的诊断水平,推动了“大病不出县”的县域医共体改革目标。正是经过CT检查和信息化系统,诊断为右髋关节骨融合的加热萨乡患者次仁德吉,上月才得以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得到了佛山市中医院骨科专家的会诊。

对照“创二甲”所需条件,工作组还对大力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努力补齐短板。一年多来,佛山市卫生系统先后派出医疗专家共26人次赴墨脱,开展院级培训共计34场,完成危重病人抢救16例,主持疑难病例讨论28例,专题讲座64次。此外,医院还建立了新标准化急诊科,新建疼痛科、中医科及康复理疗科,重整ICU、新生儿科、病案室、微生物实验室,重点发展胃肠镜检查中心,填补了墨脱县医疗卫生系统在该领域空白。

截至目前,佛山总共已投入援藏资金1050万元帮助墨脱县人民医院改善软硬件水平。通过“创二甲”,实实在在带来了墨脱县人民医院软硬件水平的进步、全县医疗服务水平的进步、墨脱人民群众健康保障水平的进步。

以新建背崩卫生院为切入点,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背崩乡位于墨脱县南部,距离县城28公里,全乡9个行政村,总人口2390人,是墨脱县内行政村和人口最多的乡。但原有的背崩乡卫生院房屋危旧、环境嘈杂,就诊条件差,难以满足日常医疗工作需要和群众就医需求。

佛山援藏工作组调研后,投入援藏资金295万元,联合国家专项资金共555万元,异地新建三层共921.94平方米的业务用房,主要功能有诊室、药房、注射大厅、X光室、检查检验室、产房兼小手术室、病房、办公及会议室等。与此同时,积极协调佛山区级医院与其结对,提升软硬件水平,切实改善医疗条件,最大努力满足背崩乡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新的背崩卫生院于2019年12月28日开工,虽受新冠肺炎疫情、道路常中段、雨水不断等重重困难,目前该项目主体工程已于2020年10月21日验收,预计将于今年1月底整体完工。

 以下乡义诊送医送药为纽带,促进结对结亲、交流交融

为全面落实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结对结亲 交流交融”工作部署,一年多来,墨脱县工作组带领来自佛山市中医院的援藏医疗专家团队,多次克服沿途多处落石、塌方、泥石流的困难深入背崩乡西让村、地东村两条偏远山村,以及墨脱最偏远的乡之一加热萨乡送医送药、嘘寒问暖,为多户帮扶对象检查身体,送去“健康包”及慰问物资。同时,援藏医疗专家还和广东省“组团式”医疗援藏专家、中国志愿医生团队、上海齐美口腔医院、解放军总医院巡诊团队等开展联合义诊下乡、基层巡诊活动,一年半来共义诊1690人次,发放药品和医疗设备、免除治疗费合计达23.22万元。这些义诊活动,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享受高水平医疗服务,真切感受到专家就在身边,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月,全国打响新冠肺炎阻击战,正值休假的佛山援藏工作组身在佛山心系墨脱,在防疫物资十分紧缺的情况下,远在千里之外为墨脱人民紧急筹措了总共26万元的防疫物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