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墨脱 / 援藏工作 / 援藏动态

墨脱县墨脱镇玛迪村与林芝市嘎玛康桑实业有限公司举行收购香橼(大柠檬)签约仪式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0年09月21日 17:35

2020年9月19日,由广东省第九批佛山市援藏工作组牵头,玛迪村村委会与林芝市嘎玛康桑实业有限公司收购香橼(大柠檬)签约仪式,县农业农村局袁瑜贵主持签约仪式,县常务副书记、第九批佛山市援藏工作组组长叶敏坚、墨脱镇镇长曹启兵、林芝嘎玛康桑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海珍、玛迪村村“两委”、玛迪村驻村工作队、玛迪村农牧民群众代表等40余人参加。

玛迪村隶属墨脱镇,距离县城约20公里,平均海拔860米,属亚热带气候。墨脱香橼生长在高温多湿的山上,位于海拔350—1750米,性喜温暖,耐阴,怕热,适宜在冬暖夏凉的亚热带地区栽培。而玛迪村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成为了香橼生长的适宜之地。

墨脱香橼有“大柠檬”之称,为芸香科柑橘属植物,株高2—4米,花期4—5月,果熟期10—11月,果长圆形或扁圆形,果皮通常粗糙有皱纹个头大,气味清新持久浓,维生素C、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等含量是普通柠檬的4—5倍,对人体十分有益。有生津解暑开胃、预防心血管疾病、清热化痰、抗菌消炎、延缓衰老、抑制色素沉着、增强抵抗力,、清脑提神以及清理胃肠道、抵制胃溃疡等功能。

墨脱香橼作为玛迪村的主要水果种类之一,在水果产业中占有一定的分量。据统计,玛迪村香橼现有47.3亩,平均果龄3—4年,年亩产量达2000斤,2019年售卖香橼现金收入达3万余元。玛迪村的香橼平均重量在3斤左右,最大的香橼能达20斤,成熟的香橼果皮淡黄色,粗糙,难剥离,果肉无色,近于透明或淡乳黄色,爽脆,味略甜,有香气,是当地农牧民群众最常食用的水果之一。多用来放在车里或家中,即作为装饰品,又可以提神醒脑,尤其是放在卧室,可改善睡眠质量;成熟后的香橼晒干制成柠檬片,用来泡茶,可促进消化、预防结石,更是秋冬季节常用的泡茶的良品。

因香橼销售渠道单一,主要依靠旅游人员购买,多数香橼腐烂在地里。第九批佛山援藏工作队下乡调研途中,发现玛迪村香橼现状,在叶敏坚同志的带领下,积极寻找对策,经多方努力,最终与林芝市嘎玛康桑实业有限公司达成协议,以2/斤的价格每月收购10000斤香橼,给我镇玛迪村村民的生活带来希望。

随着香橼产量逐渐增加,改变销售模式、扩宽销售出路迫在眉睫;随着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消费者对农产品的质量要求也愈加严格。为此,我们将按照采购要求,标准化和品质化的种植香橼,保障采购方运作的要求,努力打造优秀的“墨脱香橼”特色农产品品牌,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实现现代特色农业持续快速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