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墨脱 / 援藏工作 / 援藏动态

广东佛山援藏工作组捐蔬菜物资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19年12月24日 12:51

广东佛山援藏工作组捐蔬菜物资

------村民:“有了这批种子,来年增收就稳了”

尽管外面大雪封山,但地处西藏东南部雅鲁藏布大峡谷深处的墨脱县城依然是暖阳高照。12月19日,第九批佛山援藏工作组向墨脱县亚东村捐赠一批价值7万元的冬种蔬菜物资。“有了这批种子和肥料,来年增收就稳了”。亚东村村民旺堆说。

墨脱县平均海拔1200米,年均气温16℃,阳光充足、雨水丰沛。作为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墨脱与外界连通的唯一通道波墨公路时常会碰上泥石流、雪崩。全县80%的蔬菜供应一直以来都来自四川和云南,菜价较为昂贵。亚东村地处墨脱县城,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根据墨脱10月到来年5月人闲地闲的优势和县城蔬菜供应严重不足的状况,当地党委政府与佛山援藏工作组以精准扶贫为目标,确立将亚东村作为稻田闲季蔬菜种植基地。

“我们从2016年冬季开始试种,2018年种植面积达到600亩。”亚东村第一支部书记温二飞说,通过以户带户、以户帮户、以户促户等形式,全村79户参与闲季稻田的蔬菜种植,其中贫苦户20户,单户年最高销售额突破2万元、户均增收6000余元。

“我们家今年种植蔬菜收入1万多元,现在不用外出打工就能在家门口挣到钱,日子越过越有奔头。”村民旺堆告诉记者,现在已经掌握了种植茄子、大白菜、黄瓜、花菜等多种蔬菜种植技术,冬天也闲不住了。

墨脱镇镇长曹启兵说,亚东村闲季田地的冬种蔬菜产业让村民尝到了甜头,农民增收致富,彻底改变了墨脱半年种植水稻半年人闲地闲的局面。佛山援藏工作组再次向村民捐赠冬种蔬菜物资,为亚东村大棚蔬菜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亚东村土地肥沃又邻近县城,有天时地利的优势”,第九批佛山援藏工作组组长、墨脱县委常务副书记叶敏坚表示,亚东村稻田闲季蔬菜种植基地帮助贫苦户摘帽,工作组还将继续提供冬种蔬菜物资和专业技术指导,并帮助村民扩大销售渠道,巩固群众收入提升。“好地方、好种子、好肥料,再加上村民勤劳的双手,亚东村民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