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墨脱 / 援藏工作 / 援藏成果

让闲季稻田开出“脱贫致富花”——援藏工作组在墨脱县亚东村探索发展稻田闲季蔬菜种植典型经验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19年05月17日 12:01

墨脱县地处西藏东南部雅鲁藏布大峡谷深处,平均海拔1200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如春,年均温16℃,年极端最低气温2℃,最高气温33.8℃,年降水量在122500毫米以上;尤其冬季温暖晴朗、光照充足、少雨12多雾,非常适宜各类蔬菜生长,区位优势明显,具有发展蔬菜种植业的先决条件。

此前,墨脱县基本无规模化蔬菜种植,县城的蔬菜供应80%,多为四川、云南拉运至波密后转运至我县,价格较为昂贵;而当地农牧民群众主要在房前屋后种植少量蔬菜,自给自足,基本无商业化生产,不能从中受益。并且,墨脱水稻田和玉米地在9月份就已经收割完毕,但当地群众没有冬种作物的习惯,导致土地荒废近半年时间,尤为浪费。

2016年,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墨脱县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进县后,就充分认识到依托墨脱10月至来年5月人闲、地闲的优势和县城蔬菜供应严重不足的状况,充分利用墨脱冬季无霜期较长,气候暖和的气候优越,利用墨脱有限的土地资源适度发展稻田闲季蔬菜种植,同时利用种植油菜、紫云英等打造田园景观,提高墨脱有限农耕地的使用效率和效益,改变半年种植半年人闲地闲的现状,增加蔬菜供给,提升田园景观,形成产业促发展、勤劳能致富的氛围,助推墨脱农牧民群众脱贫奔康。

而亚东村位于县城所在地,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且群众思想较为解放,主动脱贫致富积极性较高。工作组决定以亚东村为示范点,以点带面,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以精准扶贫为目标,依托10月至来年5月人闲地闲和县城区域优势,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核心,引导群众围绕蔬菜产业做文章,全力引领农民发展蔬菜产业,适度发展稻田闲季蔬菜种植,做到以户带户、以户帮户、以户促户,依靠蔬菜产业脱贫致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业可持续发展和乡村振兴。

2016年冬季,亚东村在工作组的支持下探索发展稻田闲季蔬菜种植。共有54户农牧民参与,其中扶贫户18户;并通过探索学习让50余名农牧民群众掌握了5种蔬菜种植新技术,同年为54户蔬菜种植户户均增加收入4000余元,直接助力14户扶贫户在2016年脱贫,效果初显。

为推广经验做法,2017年冬季,工作组向4个乡镇13个行政村发放种子25个品种1300多斤,价值约6万元,可种植面积达1500多亩,探索打造雅鲁藏布大峡谷冬种蔬菜及油菜花海基地。其中,作为示范点的亚东村,稻田闲季蔬菜种植基地在原有54亩的基础上扩建种植到约300亩(其中,种植茄子、胡萝卜、花菜等15种蔬菜共计150亩,种植油菜150亩;共有60余户农牧民群众参与,每户户均增收5000余元,单户最高收入达近1.5万元);第一次试种油菜花也取得初步成功;改变了半年种植农作物半年人闲地闲的历史局面,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2018年,工作组奖励了亚东村2017年冬种蔬菜种植能手,并组织墨脱镇和亚东村部分干部、蔬菜种植户代表前往山东寿光等地实地参观学习蔬菜产业发展,进一步激发提高了群众稻田闲季蔬菜种植的积极性和技术。2018年冬季,工作组支持13.7万元冬种资金,并积极争取佛山市农业局选派佛山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农艺师罗德涛作为技术指导,引导群众将亚东村蔬菜种植基地在原有的300亩基础上扩种至600亩,其中:蔬菜种植300亩,油菜种植300亩,全村共计160户参与种植(79户参与闲季稻田种植,其余在庭院种植),其中困难群众20户;据不完全统计,79户闲季稻田种植户户均增收达6000余元,全村冬种蔬菜户均增收近4000元,单户最高销售突破2万元,效益突显。

墨脱闲季稻田冬种蔬菜由无到有,并在不断扩大面积,尤其是示范点亚东村,更是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这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工作组的谋划和支持,离不开墨脱镇党委政府、亚东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指引和努力,离不开农牧民群众的辛勤付出。

近三年来,工作组、亚东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以“整体培训,逐个指导,重点示范,现场引领”为原则,共计召开集体动员部署会议5次,个别谈话几十次,集体专题培训10多次。柔性援藏技术人才罗德涛在藏期间更是几乎每天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并通过选择3名种植户作为重点种植示范户全程跟踪指导、选取示范地现场种植引领新技术等方式来培养了一批蔬菜种植技术能手。

此外,为解决村民起早摸黑、个人分散卖菜的困难和对扩大种植面积后蔬菜销路的担忧,打消群众顾虑,在多次前往县城农贸市场调研蔬菜销售以及价格等情况的基础上,工作组、亚东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还创新举措,合力搭建蔬菜销售平台,成功举办了雅鲁藏布大峡谷蔬菜种植基地销售签约仪式,由村民向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定点供应蔬菜,并指导村合作社分别建立蔬菜种植户微信群和客户商家采购微信群,做到订单式采收、配送蔬菜,产销无缝对接,不仅减少了村民的工作量,还提高了他们的收益,商户也采购到最新鲜、绿色安全、价格优惠的蔬菜。

通过工作组近3年的探索与实践表明,墨脱县完全可以通过发展稻田闲季蔬菜种植,鼓励群众自力更生,增强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示范带动广大农户发展蔬菜种植,形成蔬菜规模种植产业带,打造雅鲁藏布大峡谷冬种蔬菜及油菜花海基地,改变半年种植农作物半年人闲地闲的传统模式,为群众打造一条短平快且适合墨的脱贫致富之路;并以此为基础,发展观光休闲农业,促进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亚东村作为先试先行单位,不仅要带动亚东村的农业经济发展,更要发挥好带头作用,充分利用好地理优势,创新思路,开拓具有墨脱特色化的农业生产道路,切实将蔬菜基地建设成为集生产、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园区,增强辐射、拉动作用,为墨脱的农业生产工作和农业旅游化再添新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