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墨脱 / 援藏工作 / 援藏成果

广东省佛山市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墨脱县工作组不断深化两地人民群众的情感纽带,促成两地文化的共同繁荣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19年04月01日 18:02

工作组进墨以来,通过组织墨脱干部群众走出去和引进外地文化,让墨脱走出了雅鲁藏布大峡谷,也让其他地方的文化跨越了喜马拉雅山脉,走进了墨脱这朵圣地莲花。走出去。工作组多次组织干部群众走出墨脱,学习外界经验,传播门珞文化共计196人次。其中:组织了38人次的县党政代表团前往佛山市及五区开展对接洽谈;组织了党政干部和农牧民代表前往广东、福建、湖北、云南等地学习茶产业发展经验和脱贫攻坚做法;组织参加了第四届广东(佛山)安全食用农产品博览会;组织了55人的农牧民表演队前往参加“2016广东(佛山)非遗周暨佛山秋色民俗文化活动”;组织了22名师生赴佛山开展“感恩教育体验之旅”。此外,还投入15万元用于墨脱石锅的推广;投入30万元用于墨脱茶的宣传推广,并创作了歌曲《墨脱茶》。请进来。进墨以来,佛山社会各界赴墨调研交流、对接帮扶110批次,深入开展两地交往交流交融工作。工作组在学校引进特色文化项目,推进墨脱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比如请孔子弘国学,让孔子首次走进青藏高原;引跳绳出花样,从佛山顺德引进花样跳绳,使其成为区域特色活动;引武术强体魄,请来佛山武术教练训练了20人的“佛墨缘武术表演队”;引围棋添新教,邀请深圳市外国语学校围棋棋手开展远程授课;引足球促发展,引进中国五人足球城市联盟、佛山市五人足球协会对口支持墨脱足球运动;引书法增内涵,邀请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佛山书法名家为援藏项目题写书法,增添援藏项目的传统文化内涵。齐联动。工作组先后举办了“粤藏同心 佛墨情深——庆祝建党97周年文艺汇演暨德兴乡文朗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全面启动仪式”和“祝福母亲 庆祝新年——佛墨心连心文艺汇演”,承办了“四讲四爱文艺汇演”,协助达木乡开展“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大型文艺汇演”,让内地文化与门珞文化同台演出,两者联动,促进民族团结。工作组分别于2017年、2018年创新性地举办了“佛山市对口支援墨脱县洽谈会”“广东西藏林芝广东招商引资推介会(佛山站)暨佛山对口支援墨脱洽谈会”,既促进两地经济贸易交流,又搭建了佛山慈善文化、醒狮文化与门珞特色文化的展示舞台,增进了佛山墨脱间的文化交流。积极参加县里举办的各种文艺活动,如在墨脱县2018年“四讲四爱”大家唱活动中荣获第二名。陆续开展教师、中小学生、西藏民族大学墨脱籍学生、离退休干部、志愿者、环卫工人、妇女代表、甘登乡代表、医护代表、村医代表等界别的“援藏开放暨民族团结系列活动”13场。通过墨脱与外地的交往交流交融,墨脱门珞文化不断走出去,同时也引进了很多内地的其他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