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墨脱 / 旅游墨脱 / 特色产业

墨脱石锅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19年01月11日 16:02

【墨脱石锅】

石锅源于新石器时代,古人以石为锅,烹煮食物,容器、炊具、汤勺都就地取材。藏族先民靠山吃山,磨石斧以狩猎,凿石锅以煮食,垒石屋以避寒,佩石坠以驱邪,如此维系着长久不衰的巨石崇拜与灵石崇拜。散见于西藏各地的摩崖石刻与玛尼石堆,便是这一古老信仰习俗流变的具体体现。

 2015年12月29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墨脱石锅”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墨脱石锅用材为雅鲁藏布江沿岸独有的稀有的天然岩石——皂石,经人工打制而成。天然皂石,质地绵软,石锅以灰褐色、灰巴色为主色调,形状为桶形,厚2-3厘米,规格大小不等,大锅直径大约30厘左右,中等的直径20厘米左右,小的直径10厘米左右,锅底有平底和弧形两类。墨脱石锅可耐2000℃高温,具有传热快、不粘锅、不变色等优点,汤汁香浓可口、后味醇厚、持久是用来火锅、汤锅、煮饭、炖肉、煮菜的极佳器具。在熬煮食物的过程中能促进蛋白质肽链水解为氨基酸,使得游离氨基酸的含量增加,使食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墨脱石锅鸡】

石锅鸡采用农家藏土鸡和纯净水调制的高汤,配以西藏特产的手掌参以及十余种配料煨制而成。具有汤汁香浓可口、后味醇厚、肉质鲜嫩的特点。加之石锅和手掌参的食疗效果,是美味和滋补的完美融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