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墨脱 / 旅游墨脱 / 特色产业

墨脱特产—竹编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19年01月11日 16:06

  • 休差

    门珞群众擅酿酒、喜饮酒,而休差正是他们外出劳作、走亲访友、宴请宾客时,用于盛酒的一种特制容器。其结构分为内外两层,内层为天然形成的大竹筒,留其竹节,在竹节一端开一小孔,用于酒液的倒出;外层选择坚固的滕竹细条,用天然染料染出缤纷色彩后,再由当地的老手艺人,手工编织而成。最终制成的休差,外表美观大方,内里坚固耐用,是不可多得的日常用具与艺术臻品。

  • 藤竹背篓

    背篓很多地方都有,是广大劳动人民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具。墨脱藤竹背篓采用墨脱特有的实心藤竹表皮,以门珞群众口耳相传的古老技法编制而成,较其他背篓相比,质地更加柔软,长时间背负不伤肩背;且更加坚固耐用,风吹日晒都不易开裂,可作短途旅行背包、日常购物容器使用。

  • 乌木筷子

    墨脱乌木筷子是门珞群众的传统餐具,历史悠久,采用墨脱特有的棕榈科植物乌木树为原料,加工制作而成,其质地坚硬、手感厚重、色泽黑润、美观耐用。由于其特殊的材质,乌木筷子具有不易滋生细菌、不易变形的特点,使用期限较一般筷子更长。当地百姓认为,乌木中的微量元素,有助于去除食物中的有毒、有害物质,长期使用,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 邦琼

    邦琼作为墨脱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手工艺品,有着极为悠久的历史传承。邦琼分为上下两个部分,上盖较下碗略大一圈,可以较为严实地合闭在一起,路途颠簸也不会打开。藤条之间结合十分紧密,即使是存放针线,也不会漏出;但藤条本身出色的材质特性,又赋予其良好的透气性,存放食物不易变质。时至今日,邦琼成为了广大游客十分青睐的旅游纪念品,无论是作为家用针线盒,还是数码配件的储存盒,邦琼都非常适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