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脱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墨脱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18   浏览次数:   【字体:

墨脱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月25日在墨脱县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墨脱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继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墨脱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这一年里,我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西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县委直接领导下,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认真做好“十三五”规划与“十四五”规划的衔接,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衔接,全力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县生产总值8.43亿元,同比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46亿元,同比增长44.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7206.9万元,同比增长10.7%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6277万元,同比增长9.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493元、14674.18元,同比分别增长11%、14.0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这一年,我们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充分展示新时代墨脱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成就和全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蓬勃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面貌。全县上下“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当好“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共同意志更加坚定统一,向着打造喜马拉雅南麓最靓丽的边境县迈进的信心、决心、恒心更加充足,精气神空前提振。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维护稳定为根本,全力防风险保平安。(此处删减)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项目建设为带动,全力强基础增动能。派墨公路实现全线联通,墨脱县主电网延伸工程全面完成,城关变电站总容量翻一番,达到11300千伏安。完成县城后山N3泥石流、米日村后山崩塌、帮辛村文化站后山滑坡治理工程,建成墨脱县地质灾害远程会商应急指挥系统。实施里国荣、曼久曲、提琴曲和朗杰岗村防洪工程。墨脱县公共体育设施项目投入使用,建成全县第一个标准的11人制足球场。县城三叠泉路、迎宾路等市政道路提质升级。(此处有删减)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产业发展为重点,全力育产业促增收。茶产业带动作用更加凸显。茶叶可采摘面积达8619.36亩,全年采摘茶青45万余斤,群众增收1157万元。建成标准化茶叶加工厂3个、杀青点3个。创建全区首个茶产业标准化体系。“墨脱采茶人”入选全区典型劳务品牌,纳入人社部新公布全国劳务品牌建议名单全域旅游迈上新台阶。完成墨脱县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墨脱景区、亲江景区、仁青崩景区建设,制作安装墨脱旅游交通牌、广告牌、导视系统和智慧旅游语音讲解系统。成功举办首届墨脱县徒步文化旅游节和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墨脱人文景观登上广佛地铁“广佛援藏同城号”,“莲花圣地·秘境墨脱”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增强。全年旅游人数、收入分别达20.58万人次、7893.0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36%、264%。多元化产业实现突破。建成墨脱水产养殖基地,填补了西藏亚热带水产养殖空白。推行林下经济、茶园种养、茶果间种等发展模式。实施科技兴农战略,与福建农科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设立华南农业大学墨脱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正式运营,建设完成乡、村级站点24个。挂牌成立墨脱县供销合作联合社,推动农村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全县粮食产量稳产增产,粮食安全有效保障。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导向,全力激活力添动力。“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建立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调整行政职权事项3871项取消证明事项7项临时救助审批权限下放至乡(镇)一级。全年在自治区一体化平台受理办件65664件,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录入项目101个,在建项目线上实名制覆盖率100%,严格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代发农民工工资6633.42万元。重点领域改革持续发力。全县各类市场主体达到1604户,注册资本达17亿元,减税降费2955.66万元银行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4.25亿元,贷款余额13.21亿元。推动县自来水公司划转为县国投公司全资子公司。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顺利通过自治区验收并获得“优秀”等次。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55亿元,同比增长1.31%。受援工作成效显著,实施援藏项目5个,完成投资4257万元。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城乡建设为抓手,全力优布局提品质。城乡基础功能更加完善。墨脱镇、背崩乡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建设完成,县城排水防涝工程、80K和背崩乡污水处理厂、80K垃圾转运站全面完工,县城莲花小区、兰花小区片区棚户区改造和背崩乡5个标准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顺利建成。特色小镇、边疆明珠小镇、周转房建设等18个“十四五”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智慧交通”管控系统铺设完成。全县5个乡(镇)20个行政村实现通客车,群众出行更加便捷有序推行垃圾分类,强化厕所革命运维管理,城乡环境干净整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效果显著。(此处有删减)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民生改善为中心,全力保民生增福祉。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完善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机制。统筹整合涉农资金1.36亿元,实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项目37个。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落实帮扶资金1357.13万元。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双减”政策有效落实,全面开展法治、国防、健康、爱国主义等思想政治教育,青少年发展更加全面新开村级幼儿园6所,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7.8%,小学适龄儿童净入学率达99.93%,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达100%。墨脱县获得“全国县域足球典型县”荣誉称号,耐力项目高原训练场在墨脱挂牌,“雅江杯足球赛得到新华社、中国政府网等媒体关注报道。就创业工作扎实推进。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创业一对一、一对多”帮扶措施,调整完善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政策,开发县级就业岗位232个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9.37%全年举办农牧民技能培训35期1699人次,城镇新增就业农牧民转移就业均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转移就业增收3606.53万元400万以下项目吸纳农牧民用工比例为82.43%。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新建县藏医院、墨脱镇卫生院、背崩乡卫生院投入使用,实施县人民医院改善提升工程、术科大楼和负压病房建设工程。援藏及三级医院对口帮扶成效显著,远程会诊中心打破时空阻隔,标准化信息化系统让服务更加高效。深入推进县域综合医改,统筹整合县、乡、村医疗卫生资源。实现家庭医生签约和巡回诊疗工作全覆盖。持续巩固新冠疫情“零感染、零输入”防控成果,2座核酸检测实验室投入使用,检测能力大幅提升。累计完成疫苗接种3.95万人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展城乡居民在编僧尼免费体检5660人临时救助困难群众46户173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全民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7%以上。文化惠民工程深入人心。隆重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和“三大节日文艺汇演活动。德兴乡、达木珞巴民族乡分别被评为林芝市第三批公共文化示范乡(镇)、特色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县文化活动中心、图书馆免费对外开放。民生5件实事有序落实。圆满完成大庆礼品运送、发放工作。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生态保护为前提,全力抓绿色固屏障。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100%水、土壤质量保持良好。申报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2个、示范村14个。推行“河(湖)长+检察长+警长”协作机制,完成白玛西路、西工河、嘎弄曲3条河流管理范围划定,累计巡河(湖1747人1名河长被评为全国先进河长全年造林绿化960余亩,森林抚育5000余亩,水土流失治理62.29平方千米,增减挂钩拆旧复垦3.05万平方米。开展野生动植物救助保护,培育千果榄仁、小果紫薇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1.1万余株。兑现生态岗位、公益林、退耕还林、野生动物肇事等补贴、补偿3966.82万元,群众在生态保护中持续受益。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守土固边为使命,全力建防线筑堡垒。(此处删减)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自身建设为引领,全力改作风抓落实。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办理县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77件,办结率100%。建设法治政府,推行党政机关重大合同备案审查制度。“七五”普法圆满完成。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党委实施办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15.23%。健全完善政府各项工作会议制度,不断规范债务管理工作,持续推进精文减会、严控各类监督检查,切实为基层减负,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

与此同时,国防建设、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防震减灾、消防救援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审计、气象、编译、档案、保密、通信、地方志、邮政管理、粮食安全等工作取得新进步,老干部、工青妇、残联、科技、工商联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奋斗饱含艰辛。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舵领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林芝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援藏省市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在各个岗位辛勤工作的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驻地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政法公安干警、消防救援指战员,向援藏省市、央企和自治区、林芝市各部门、兄弟县(区),向所有关心支持墨脱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经济总量不大、产业规模偏小、内生动力不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是墨脱的最大实际;交通、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短板依旧存在;公共服务、营商环境、民生改善等领域还需进一步提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污染防治、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仍面临巨大挑战;部分干部思想解放不够、专业能力不强、工作作风不实,缺乏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精神。我们一定会直面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决不辜负人民期待。

2022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林芝市第二次党代会和县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贯彻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林芝市次党代会重署,按照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指明的前进方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把“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贯彻始终,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紧扣自治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决策部署和林芝市“11364”发展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着力打造“七个边境样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14%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以九项新举措做好今年各项工作:

一、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在夯实长治久安基础上取得新发展

深入开展“平安墨脱”建设。着眼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常治长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人员管控。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化依法治县成效。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加强“雪亮工程”完善应用,构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防控体系正确引领民族宗教工作。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丰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落实“五个有利于”要求,增进“五个认同”,引导群众消除宗教负面影响,过好今生幸福生活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不断提高消防救援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认真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加强道路交通、森林草原防灭火、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发挥“智慧交通”管控辅助作用(此处有删减)

二、抓牢抓实项目建设,在带动经济发展增量上实现新突破

实施重点水利工程。加快推进曲那塘防洪工程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实施背崩村、地东村、西让村饮水巩固提升试点项目加强农村供水安全保障。推动交通设施建设。协调推进国道219线墨脱至察隅段和国道559线达国桥至帮辛乡公路改建工程等续建项目持续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推进农村客运一体化运营,扩大城乡覆盖范围,强化安全监管,力争开通墨脱至波密县际客运班线推进清洁能源建设。加快实施墨脱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第三批BF通达电网工程,升级改造县城电网,优化电费收缴流程,提升电力保障能力。完善通讯基础保障。提升改造基础网络,力争县城和重点景区通5G网络,所有行政村通4G网络、光纤实现全覆盖。

三、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在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上构建新格局

茶产业提质增效。优化墨脱高原有机生态茶品牌,着力改良茶树品种、科学管理茶园、提升茶叶工艺、强化品牌推广,提升墨脱茶市场竞争力。建成背崩乡茶叶加工厂和达木珞巴民族乡、格当乡、帮辛乡茶叶杀青点,完善产业链条。推进“茶”“茶园种养”发展模式,集约土地,提升农业附加值。开展茶叶技术培训,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储备。旅游业提档升级。坚持“旅游+”“+旅游”战略,积极对接国道219沿边旅游大通道建设,推进德兴乡、格当乡和派墨公路墨脱境内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景点开发、线路组合,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推进果果塘景区创4A、仁青崩景区创3A工作。继续加大农家乐、家庭旅馆扶持力度,打造精品民宿提升旅游接待服务能力。充分挖掘、开发门珞传统,推广门珞菜系将民族文化资源进行活化利用,逐步形成文化研究、艺术创作、品牌塑造、文化交流等民族文化产业链。对接西藏户外运动“12358”计划,打造自治区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先行区和冬游西藏墨脱品牌。做好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雅鲁藏布文化旅游节墨脱分会场活动。力争全年接待游客达22万人次以上,旅游收入突破1个亿。水产养殖提速增量。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二期建设项目,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养殖技术,拓宽销售渠道,实现现代化综合养殖。其他产业同步发展。统筹推进亚热带经济林果、林下经济、畜禽养殖、民族手工业、清洁能源等多元一体化发展。

四、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在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上获得新成效

持续深化改革力度。纵深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审批方式、简化审批流程,提高“一窗办理”和“全程网办”覆盖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服务民营企业平台,广泛开展“政企、银企面对面”活动,畅通政企沟通协商渠道,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完善“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市场监管”,着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激发市场活力。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提升预算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水平。加强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深入推进农村常耕地“三权”分置改革和草场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持续抓好招商引资。创新招商方式,优化投资环境,提高招商质量,做好跟踪服务,力争2022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5亿元以上(此处有删减)

五、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达到新高度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强化防返贫动态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落实,坚持“四个不摘”要求,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做好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推进扶贫产业提档升级。计划投入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1.39亿元,实施项目30个。深入开展易地搬迁后续帮扶,确保搬迁群众生活有保障、发展有前景、致富有门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编制实施《墨脱县“十四五”乡村振兴规划》和“一村一策”,统筹做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整治、治理体系、发展能力、平安乡村提升,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规范农牧民施工队管理,推动农牧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发挥村集体经济效益,努力实现“一村一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完善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抵制陈规陋习,弘扬新时代乡村文明新风。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统筹做好春耕春播和病虫害防治工作,强化粮食流通储备能力,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六、着力优化生态环境,在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上增添新色彩

推进生态文明创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正确处理好边境地区建设与生态保护的关系,推动国土空间规划、森林经营方案编制,积极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和“中国天然氧吧”城市创建,做好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开展生态环境治理。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管控要求,强化生态环境部西南督察局反馈问题整改,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工作实行最严格生态保护政策,坚决杜绝“三高”企业和项目进县。落实“河(湖)长+检察长+警长”协作机制,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加快19条县级河(湖)一河一策修编全面推行林长制。建立完善城乡垃圾分类处理、污水处理体系,加快推进县城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实施县城卓玛拉山和达木乡小学后山泥石流治理工程落实生态惠民政策。做好中央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林补助、野生动物肇事补偿等工作,深入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加快推动绿色转型,探索启动碳汇经济。

七、加快推进边境建设,在强边固边兴边富民上书写新篇章

(此处删减)

八、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在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上展现新作为

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创新就业方式,改善就业结构,继续开展好职业技能培训,落实好“以工代训”“以工代赈”政策。城镇新增就业实现新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农牧民转移就3500人以上,劳务收入3500万元以上。加大就业创业支持力度,引导高校毕业生多元化就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用好用活创业孵化基地,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营造家校社协同育人氛围,支持青少年全面发展。继续实施“双减”和“五项管理”政策,提升育人水平。开展学前教育软硬件提升,年内新开2所幼儿园,提高学前教育覆盖率。集中精力把县中学、县完小创建为墨脱县示范样板学校。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促进教师轮岗交流。深入推进“三学三评两提升”行动,完善教师激励措施,着力提高教师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卫生健康水平。积极推进县域综合医改,加快医共体建设工作进程。做好城乡居民在编僧尼体检医养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开展两癌”、0-18岁先心病、大骨节病等疾病筛查及集中救治,发挥援藏医疗专家传、帮、带作用,推动信息化建设,继续推进县人民医院“二甲”创建。推动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强藏医药浴专科建设推广。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继续加大新冠疫苗接种和边境疫情管控力度。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做到应保尽保。落实好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政策,推动医保“一站式、一单制”结算向基层延伸,发挥残疾人康复中心作用。巩固提升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成果,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和保障工作。新建周转房122套、公租房160套,进棚户区改造、拆迁安置项目建设。提升文化体育水平。坚持文化自信和守正创新,进一步加大门珞文化挖掘、传承,深入实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挥县文化活动中心、图书馆、莲花阁博物馆和乡(镇)文化站长效服务作用,持续做好文艺“八进”汇演、农村电影放映等文化活动。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推进公共体育运动设施建设,主动对接承办规模性体育赛事,营造全民健身的浓厚氛围。

全力办好民生实事。今年,政府将着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县中学整体校园文化提升、家庭旅馆提升扶持、莲花圣地公园健身娱乐设施改造、莲花大酒店至水仙花小区片区停车场建设、县城和亚东村及墨脱村地埋式垃圾收集点建设、墨脱县驾驶人考试中心、干部子女假期托管班、电费收缴方式优化、加强农村客运班线建设10件民生实事,切实解决好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

九、持续加强政府建设,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上彰显新担当

增强政治自觉,提高站位“对标干”。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系“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好县委工作安排,加强政府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始终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增强行动自觉,担当履责“务实干”。严格精简会议、发文数量,规范督查考核,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干部腾出手干实事。继续发扬乐于吃苦、善于忍耐、勇于战斗、敢于创业的“老墨脱精神”,赋予“老墨脱精神”时代新内涵。践行初心使命,务求实绩实效,以实绩论英雄。身体力行作表率,在实干中提能力、强本领、树形象。增强法治自觉,严谨有序“依法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忠实履行职责,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加强执法监督,规范决策程序,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用心用情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深入推行政务公开,畅通政府与群众互动渠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增强团结自觉,凝心聚智“合力干”。坚持民主集中制,坚决执行县委决定,带头增进团结,密切协作配合。坚持群众路线不动摇,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感,汇聚各方智慧力量,团结一致干事业、齐心协力促发展。增强廉洁自觉,严以律己“清廉干”。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驰而不息坚决纠治“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党委实施办法,以“廉洁奉公、忠诚事业”的敬畏感,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加强审计监督,“三公”经费“做减法”,民生保障“做加法”,用政府“紧日子”换取群众“好日子”。

各位代表,昂首奋进新征程,接续奋斗再出发。我们牢记党和人民重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自治区党委和林芝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委直接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锐意开拓进取,以勇作示范、赶超进位的昂扬斗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着力打造“七个样板”,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新林芝墨脱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