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墨脱要闻

帮辛乡西登村积极探索“1+1+N”模式联动化解矛盾纠纷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1年10月15日 19:25

为弘扬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西登村创新工作举措深入推进“五治”融合,持续深化“五堂”(政治“讲”堂、法治“课”堂、自治“议”堂、德治“礼”堂、智治“学”堂)建设内容,探索实践“1+1+N”(1名户长、1名村干部副职、N名人民调解中心人员)模式深入开展矛盾纠纷联动化解机制,扎实做到矛盾纠纷化解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确保实现“小事不出户(联户单位),中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10月10日,西登村召开村干部、户长例会,研究确定了相关村干部副职与联户户长包户联调事宜。

一是确保实现小事不出户(联户单位)。联户单位内部矛盾由该联户单位户长加1名村干部副职(暨“1+1”)负责联户单位的方式联动化解,并由该名村干部副职对所涉及的联户单位内部矛盾纠纷实行包案负责制要求对矛盾纠纷及时进行调处

二是努力实现中事不出村。对联户单位内部不能调解的村内重大矛盾纠纷,由村“两委”根据人民调解中心在岗人员情况及时组成工作组(暨“N”)进行专项调解。对排查出的该类矛盾纠纷要及时向乡平安办报备。

三是推动实现大事不出乡。涉及到跨村等重大复杂矛盾纠纷,由村“两委”报乡党委、政府协调解决,由村党支部书记或主任跟踪办结推进矛盾纠纷有效化解,防范因矛盾纠纷形成越级上访事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