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墨脱要闻

墨脱兰科虾脊兰属新添一个新物种—雅鲁藏布虾脊兰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1年09月08日 16:58


2020年以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科研人员在墨脱县承担第二次青藏科考“生态系统与生态安全”专题任务中开展了植物多样性考察,研究人员在格当乡发现了兰科(Orchidaceae)虾脊兰属(Calanthe)的一个新自然杂交种-雅鲁藏布虾脊兰(Calanthe × yarlungzangboensis)。这种虾脊兰目前仅在墨脱县发现,生于海拔约2100-2400米的云南铁杉(Tsuga dumosa)林下。有关雅鲁藏布虾脊兰研究的论文于20219月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Phytotaxa(植物分类)

全世界兰科虾脊兰属有约250种,我国分布有约60种。经初步统计,墨脱县分布的兰科虾脊兰属有中华虾脊兰、肾唇虾脊兰、墨脱虾脊兰、泽泻虾脊兰、西南虾脊兰、通麦虾脊兰、密花虾脊兰、剑叶虾脊兰、戟形虾脊兰、三棱虾脊兰等不少于10种。

1. 雅鲁藏布虾脊兰的花

微信图片_20210907213813

2. 雅鲁藏布虾脊兰的生长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