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墨脱要闻

墨脱镇试点推广“3+N”国家通用语言培训模式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1年09月14日 12:24

为不断提升村主干和农牧民党员群众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和水平,墨脱镇积极探索国家通用语言培训模式,以巴日村为试点,创新“3+N”模式,以学习日常用语、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为主线,抓紧抓实农牧民推普工作。“3”指3个规定动作,即宣传教育先行、立足乡村实际、巩固学习成效,“N”指各村结合本村村民空闲时间,多渠道选择培训地点,精心谋划、融合创新,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工作聚人气、接地气、增底气。

宣传教育先行,聚人气。墨脱镇各驻村工作队采用多形式多渠道宣讲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线上微信群、朋友圈转发,线下入户走访、村民大会等方式,宣讲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着力解放群众思想,更新群众观念,“学好国家通用语言,对就业、接受现代科学文化知识、融入社会都有利”,调动村民参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还积极面向村干部强调学习通用语言文字是“必修课”,要求村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学习榜样,带动村内学习氛围。目前,墨脱镇村“两委”班子、后备干部等93人纳入培训范围,部分农牧民群众学习兴趣浓厚自主参与,在全镇掀起学习通用语言文字的热潮。

创新活动载体,接地气。以墨脱镇巴日村为试点,该村立足群众“会说会听一点,一点也不会写”的实际,突出因地制宜、服务村民、实用为主的特点,制定培训方案,明确时间表、推进图。同时驻村工作队和大学生村官充分发挥自身文化水平,广泛查阅参考区内外各级推广普及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材料,结合村民学习诉求,纳入看病就医、交通出行、办事登记等生活情景,精心编制巴日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系列材料,分为《识字与阅读》《数字与计算》《书写练习》三册,还为学员们量身制作姓名字帖。截至目前,墨脱镇以红色夜校大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累计开展贴合农牧民生活实际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专题课堂132场次,为村两委班子成员上文化课170余学时,上政策理论课37学时,参与党员群众4565人次。

巩固学习成效,增底气。围绕农牧民群众“如何学习、学得如何”建立结对帮学制度,墨脱镇巴日村驻村工作队员、乡村振兴专干、大学生村官与村干部结对子,进行一对一辅导和监督;通过每周听写、每月小测了解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并及时指导解决。截至目前,墨脱镇各村开展结对帮学790余次,实现村“两委”班子和村务监督委员结对帮学全覆盖。

墨脱镇巴日村大学生村官黄芷君说道,“我们村干部文化水平较低,刚开展国家通用语言培训时,不会写自己的名字,签到表都是划√,通过培训,他们不止会写名字,党的政策理论都可以写齐写好。”通过创新落实“3+N”国家通用语言培训模式,墨脱镇巴日村村干部学习热情日益增长,学习成效逐渐显著,实现了“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的良好风向。不会写变成了会写字。

在党员群众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础上,接下来,我镇将推广“3+N”国家通用语言培训模式,引导各村走出会议室,走进田间地头,创新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演讲比赛、我来讲党史小故事等活动,强化理解运用,不断巩固其听、说、读、写、用的能力,致力于提高村干部自身综合素质,提升农牧民群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率和普及率,促进墨脱镇民族团结与交融,民族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图片

墨脱镇巴日村培训试点学习现场

图片

墨脱镇玛迪村马路边学习通用语言现场

图片

墨脱镇巴日村“3+N”模式学习成效(签到表对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