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墨脱要闻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联合安徽师范大学 科研人员在墨脱发现鼹科美洲鼹族新属新种 —高山鼹属墨脱鼹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1年01月20日 12:14

现生鼹科美洲鼹族包括4属6种,除甘肃鼹(Scapanulus oweni)零星分布在我国中部甘肃、陕西等地外,其余物种分布于北美。近期,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联合安徽师范大学科研人员在整理于2019年采集自墨脱县的小型兽类标本时,发现2号鼹科动物标本,经研究鉴定为美洲鼹族一新属(高山鼹属Alpiscaptulus)、新种(墨脱鼹A. medogensis),相关研究论文于2021年18日在线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Zoolog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墨脱鼹产于墨脱县格当乡、达木乡,分布在海拔2400-3700米的栎树灌草丛中。

鼹科美洲鼹族新属新种的发现,丰富了墨脱地区哺乳动物多样性,对研究美洲鼹族起源与分化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1.墨脱鼹Alpiscaptulus medogensis gen. et sp. nov模式标本KIZ: 03796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