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墨脱要闻

墨脱县开展“一带四基地”产业发展政银企专场对接活动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0年06月04日 18:31


墨脱县开展“一带四基地”产业发展

政银企专场对接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以产业覆盖和产业带动为核心的精准脱贫长效机制,扎实落实林芝市委、市政府关于“一带四基地”战略部署,持续筑牢墨脱“六稳”“六保”工作基础,不断突显墨脱“五最一秘”特色发展定位。6月1日,墨脱县召开“一带四基地”产业发展政银企专场会,墨脱县副县长王旭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农行墨脱县支行行长白玛益西主持会议,墨脱县政府办公室、发改委、扶贫办、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林业和草原局、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和墨脱县龙头企业、能人大户代表参加会议。

与会代表围绕“林果产业带、藏猪养殖基地、藏药种植基地、有机茶叶基地、设施蔬菜基地”建设展开深入讨论,宣讲农行微捷贷、纳税e贷、抵押e贷等产品10余种;解读农发行产业政策及案例2个;现场发放“一带四基地”贷款 110万元。

王旭杰指出,墨脱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特色风物享誉区内外,产业发展是筑牢墨脱可持续发展基础、保证民生福祉的根本之策。乡村产业根植于县域,是提升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产业。墨脱县作为西藏生态最好、海拔最低、气候最好、最具门隅特色的县域,乡村振兴国家战略背景下应当积极把握发展坐标体系变换,切实以产业融合发展为有效路径,紧扣“一带四基地”建设,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努力推动墨脱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市各县区前列。

王旭杰要求,墨脱县要全面落实林芝市委、市政府“一带四基地”战略部署,为建设“五个墨脱”提供有力支撑。一是要培养市场主体,让经济发展有基础。要打造市场主体、延长产业链条、拓宽市场范畴,通过引导能人大户和大学生自主创业、自主创新,形成监管环境、民间资本齐抓共管、共同促进的良好格局,主管部门要牵头绘好蓝图、用足政策、抓好监管,让市场主体总量在年末达到1300户、企业注册资本金达到18亿元,让中小微企业愿意来、进得来、稳得住、赚得到。二是要打造龙头引擎,让经济发展有动力。在现有基础上引导地方培育龙头企业队伍,构建县、乡、村三级格局,形成乡村产业“新雁阵”。县属企业要抓紧推进注资产、注人才、增活力、早运转,不能让僵尸企业浪费国家资源,全面完成全县2.5万亩茶业种植目标。以门隅特色风物打造为重点,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优势特色资源、聚焦重点产业、聚集资源要素,促进生产、加工、物流、电商、体验等全产业链首尾相连、上下衔接、前后呼应,让墨脱成为门隅地区经济发展最亮的星。三是要形成合力助推,让经济发展有协同。金融单位、市场主体、政府单位要目标一致、行动一致,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原则,聚焦墨脱生态旅游战略、农牧特色产业、绿色新兴产业、环境保护等方面持续发力,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化乡村振兴成效。不断引导政府和企业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资金变资本、资本变资源,不断加强县属公司注资金、注人才、注现金流、注收益工作,让国有公司成为财政资源“蓄水池”。要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手续,简化审批流程,做到应审尽审、应审快审,用公职人员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



 图为会议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