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林芝市举办产业精准扶贫成果展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19年10月18日 16:32

10月17日是第6个全国扶贫日和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林芝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在会展中心广场举办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巩固脱贫成果”为主题的产业精准扶贫成果展。

上午,市委书记马升昌,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刘光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业强,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达瓦,市委常委、秘书长梅家奎以及人大、政府、政协在家领导前往成果展区参观指导。

马升昌一行走进会展中心广场,边走边看,边问边听,逐一参观产业扶贫成果。“今天农产品的销量怎么样?”“茶叶产量如何?销售了多少?”每到一处,马升昌都耐心询问各参展企业、合作社负责人详细了解企业发展、产品销售及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等情况,并对脱贫攻坚产业精准扶贫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马升昌指出,发展产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根本之策,关键是形成稳固的扶贫产业链。各相关部门一定要坚持市场思维,放眼长远、提前谋划,以此次产业扶贫成果展为契机,宣传推介林芝特色产品,着力培养本土优势品牌,推动扶贫产业产销对接,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促进消费扶贫扩容增量,推进扶贫产业健康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

活动中,各县(区)推介了参展企业及产品,全市30家特色农牧业企业、23家合作社参与展出,参展产品达260余种,参与活动的群众达400余人次。现场上还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穿插了现场抽奖、有奖知识问答等一系列活动。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产业脱贫组副组长祝东彬说:2016年以来,我们一直以“一带四基地”和乡村旅游产业为主攻方向,以这个长期项目和短短平快项目相结合,以大项目和小项目相结合,以这个产业这个长远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相结合。大力地推进生态旅游产业和农牧特色产业,稳步推进文化产业,探索电商产业等有效的推进了我们扶贫产业的发展。本次脱贫攻坚成果展,有效的推进我们产业与市场进行对接,也让我们的这个产品逐渐变成商品,变成效益,真正的起到这个脱贫实效。

墨脱县政府副县长王斌说:经过墨脱县委、政府几代人的探索,现在终于摸索出了以茶叶为主导,以石锅加工,藤竹编,石斛,门巴服饰等为辅助的墨脱农牧特色产业。截止目前,墨脱县共建成高标准高山有机茶园是33个,总面积是8926亩,目前可采摘面积是4393亩。19年的一月到九月累计采摘茶青13万斤左右,群众实现增收达到了503.85万元。石锅产业,19年从一月到目前,共计销售石锅1万口,销售额达到了890万元,墨脱石斛产业,建立了石斛试种基地,同时采取了“公司+基地+农户”的管理模式,有效地带动了墨脱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游客邱女士告诉记者:来到林芝后的感觉就是空气特别好,环境很舒适,很适合居住,这边的景色是内地没有的,我们从广东过来的,这里的景色非常美,吃的东西很新鲜,特别是苹果,又脆又甜,这边的人也特别淳朴。

据了解,自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林芝市坚持当下脱贫与稳定脱贫并重,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产业扶贫项目“遍地开花”,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效果明显。我市共实施产业精准扶贫项目533个,投资38.72亿元,实现利润8817.5万元,发放收益2001.5万元,累计带动贫困户2851户7261人脱贫,带动就业6858人次,产业受益人口31358人。通过开展此次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热情,进一步推动全市各族群众更加深入了解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产业扶贫成果,为推动全民参与脱贫攻坚产生了积极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