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庄严:着力发展扶贫产业坚决打赢高海拔地区脱贫攻坚战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19年08月27日 11:17

阿里地区东部的革吉、改则、措勤三县,平均海拔均在4600米以上,是阿里地区自然环境最恶劣、生活条件最艰苦的地区,也是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的地区之一。8月21日至23日,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深入上述三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就坚决打赢高海拔地区脱贫攻坚战,确保今年如期脱贫摘帽开展调研。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着力发展扶贫产业,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革吉县牦牛产业基地,吸纳附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两后生”在基地就业达20人,庄严听后十分满意。他说,牦牛产业是西藏大力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要处理好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坚持走符合实际的市场化扶贫之路,强化产业项目与当地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产业可持续发展,让当地群众走上可持续增收之路。

改则县物玛乡抢古村村党支部书记尼玛顿珠带领全村依靠“四个入股”和“六个统一”成为西藏牧区改革的典范,他本人也在去年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调研组一行到达抢古村时已是夜里10点,寒风凛冽,冰冷刺骨。尼玛顿珠介绍村里正通过建设冷库解决牦牛肉反季节销售问题,且项目建成将带来较好效益前景。 庄严听后十分高兴,他说,基层脱贫致富关键要看带头人,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牛羊肉冷冻库就是一个能促进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的好项目。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尽快将冷库建成,尽早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要加大技术投入,依托科技提高牦牛商品率,形成高效益的产业链条,推动牧区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

在改则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圆梦新居,由贫困群众自发成立的家政服务团队,2017年组建时启动资金只有1000元,2018年就创收8万元,带动12名家庭妇女稳定就业。庄严了解情况后,欣喜不已。他说,要正确处理好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从实际出发,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实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同时,要教育引导群众破除“等靠要”思想,努力学习致富本领,用自己辛勤的劳动改变贫穷落后面貌。

在措勤县调研时,庄严专门了解县城微电站建设情况。在听取相关汇报后,庄严强调,农村电网建设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必须精心谋划,抓紧落实,要尽早建成阿里电网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争取早日让老百姓用上稳定电、便宜电、放心电。

在阿里调研期间,庄严多次走进村居委会,了解基层党组织建设及便民服务情况。他还调研了重点工程建设、学校食品安全和寺庙维稳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