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西藏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 墨脱县人民政府网
  • 2021年10月11日 16:25

西藏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为介绍近年来西藏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效,27日,全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新闻发布会召开。

主持人: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处长杨洪森

    新闻发布会介绍到,多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西藏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在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中,生态文明制度落地见效,区党委、政府把生态作为“四件大事”之一进行统筹谋划,更加突出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定位。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严格落实环境监管职责,强化生态环境领域监管执法,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新闻发言人: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昆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治区加快城乡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加强城镇公园绿地建设,相比“十二五”末,建成区绿地面积增加309.92公顷。多途径生态文明宣传使得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不断完善自然保护地体系,生物多样性保护持续推动。建立健全自然保护地体系,生态保护监管持续强化,大力实施生态建设工程,自然生态系统保持稳定,森林面积和蓄积再次实现“双增”,草原质量不断改善,湿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与全国第一次湿地资源调查结果相比,全区湿地资源增加52.42万公顷,增加8%。生物物种数量不断增加,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雪豹、盘羊、岩羊等野生动物恢复性增长明显,野生植物生境、野生动物栖息地基本保持原生自然状态;良好的生态环境,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加快农牧业产业化发展,高原生物产业不断推进,推动绿色工业布局与发展,绿色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推进全域全时旅游发展,打响西藏旅游品牌形象,拉萨市城关区、林芝市鲁朗景区、拉萨市当雄县、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成功入列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榜单,构建了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传播广泛、社会认可度高的“地球第三极”旅游整体品牌。

    新闻发布会指出,西藏各族人民一定能在区党委、政府的带领下绘好“山水图”,念好“草木经”,打好“生态牌”,走好“绿色路”,在推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同时,努力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西藏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文本】